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分享閱讀樂 人越讀城越好

2017-07-21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青協活動《青年與特首逛書展》,與青年分享閱讀樂趣。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青協活動《青年與特首逛書展》,與青年分享閱讀樂趣。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指出版印刷業利創意產業持續發展 續辦活動推廣閱讀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林浩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參觀香港書展,並應香港青年協會邀請,與13名青年分享閱讀樂趣。林鄭月娥在對談時透露,自己以往是書展常客,每年都會與兩名兒子逛書展。其後,她出席香港出版雙年獎頒獎典禮時,強調香港出版及印刷業對香港創意產業持續發展舉足輕重,而一個城市的素質與閱讀是否普及相關,特區政府會繼續舉辦推廣閱讀的活動及文學講座,希望未來越來越多市民愛上閱讀。

林鄭月娥與青年交流時透露,年輕時最愛讀瓊瑤與亦舒的小說,平日亦會看烹飪書,為家人炮製料理,也是書展常客,但近年因公務繁忙少看書,亦少有家庭活動,「服務香港市民是我的興趣,家人亦贊成我這個想法。」

她憶述,自己2003年任社署署長時,兩名兒子分別7歲與10歲,所有應酬活動一概不去,多留時間陪家人。當時,「兒子的活動都變成我的活動」,以前常陪兒子參觀書展、打乒乓球和桌球,更因此迷上觀看桌球比賽。她隨即誠意向在場市民推介世界桌球精英賽賽事,由鶴健士對戰香港球手傅家俊。

親筆簽名《林鄭月娥》贈青年

林鄭月娥向青年推介其「絕版」《署長隨筆》,指這是她當年任社署署長時的見聞心得,又送了13本由她親筆簽名的競選文宣《林鄭月娥》予青年。她隨後參觀兩個書攤,其中青協書攤職員向她介紹新書《一帶一路通識詞彙手冊》及《一脈.山城》。

交流期間,有青年向林鄭月娥送上有關籃球員林書豪的書籍,她回應指,自己十分敬佩運動員,更與不少運動員成為朋友,例如傅家俊、前羽毛球港隊代表陳念慈、前香港單車隊成員黃金寶及單車運動員李慧詩等。

讚「出版雙年獎」角度專業

其後,林鄭月娥出席首屆「香港出版雙年獎」頒獎典禮。她致辭時指,該獎項是香港第一個從出版人專業角度評選優質圖書的獎項,與一般由讀者評選的獎項不同,除了很受讀者歡迎的圖書受注目外,一些較為專門或另類題材的圖書,例如講述花園街排檔及其獨有社區關係網,以至教港人如何善終的圖書,都在這次「雙年獎」中獲得獎項,得到認同和表揚。

她表示,香港出版和印刷業發展蓬勃,是全球主要印刷中心之一,即使近年出現負增長,出版及印刷業仍榮居香港創意產業中第一大界別,增加價值達126億港元,佔整個創意產業接近22%,對香港創意產業的持續發展舉足輕重。

為此,特區政府一直以不同形式支援業界,包括贊助出版雙年獎、資助業界舉辦工作坊、在國際大型書展中推廣香港圖書及印刷品,政府未來亦會繼續舉辦推廣閱讀的活動及文學講座。林鄭月娥相信,「一個城市的素質,與閱讀是否普及相關 」,因此期望未來有更多市民愛上閱讀。

首屆「香港出版雙年獎」共設10個獎項類別,包括文學及小說、藝術及設計、心理勵志、生活及科普等,並以意念技巧、出版經營和設計裝幀三大範疇為評選準則。結果有9本作品獲頒「最佳出版獎」,另有82本作品獲頒「出版獎」,得獎作品分別來自39間出版社,佔參賽出版社數目近一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