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冀討論回歸本質 發揮高鐵效益

2017-07-26
■林鄭月娥希望「一地兩檢」的討論回歸本質。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林鄭月娥希望「一地兩檢」的討論回歸本質。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高鐵西九龍總站「一地兩檢」方案昨日公佈。面對即將進行的討論及本地立法程序,特首林鄭月娥希望討論回歸「一地兩檢」本質,即發揮高鐵的最大經濟和社會效益,提高市民往返內地的通關便利,並強調「一地兩檢」必須實行,因高鐵不是較快的直通車。她不期望討論可以順風順水,其間或會出現政治化及陰謀論,但強調特區政府願意與社會充分討論,如立法會願意在休會期間開會討論,會樂意配合。

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就「一地兩檢」方案拍板前表示,希望社會對「一地兩檢」的關注與討論可以回歸問題本質:國家高鐵發展一日千里,現時全國已經有超過20,000公里的高鐵網絡,建設高鐵香港段就是希望能夠加入龐大高鐵網絡,做到互連互通效應,對香港的經濟、社會、人流的發展都有很大裨益。

非「快版」直通車 須上車前清關

她續說,要盡量發揮高鐵的效益,就必須要「一地兩檢」,「高鐵不是一個較快的直通車,它不是一個今日我們可以由香港直達廣州、上海、北京的加快版。這個高鐵是需要沿線路可以上落車,才能夠發揮到它的效益」,因此必須要在上車一刻已經能夠完成離開香港和進入內地的清關程序,否則高鐵的經濟、社會效益及市民便利將大打折扣。「如果從這個出發點去看,我們亦找到一個符合『一國兩制』的方針,是基本法的要求,我覺得事情基本上是可以簡單很多。」

難望「順風順水」 願配合加開會

林鄭月娥坦言,有人形容「一地兩檢」是新一屆特區政府首個最嚴峻考驗,甚至是一個「燙手山芋」,自己就認為有關形容在現時的政治環境無可避免,因為即使是教育新資源都遇到政治挑戰,「所以去到現時我們要做『一地兩檢』這個亦是相當富複雜性的議題,我也不期望可以順風順水,但特區政府的同事一定會很努力向社會解說來釋除社會上的疑慮,讓我們能夠發揮高鐵最大經濟和社會效益。」

她指出,現時很多事都會很政治化,甚至有些不信任、陰謀論的看法,所以當局未來數個月願意與社會進行充分討論,自己和負責官員大致上都不會放假,而如果立法會議員願意在休會期間開會,開多少次會都一定會配合,並呼籲社會各界和立法會議員以客觀、務實態度來對待和討論「一地兩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