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上半年GDP增速7.8%

2017-07-26
■廣東上半年GDP增速達7.8%。商品房市場降溫明顯。 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廣東上半年GDP增速達7.8%。商品房市場降溫明顯。 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廣東省統計局昨日發佈上半年統計數據。廣東地區生產總值(GDP)4.19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率達7.8%,投資、消費和出口拉動GDP增長的三駕馬車均表現良好。而在國家嚴格的樓市調控政策下,廣東在房地產開發投資增幅同比回落,商品房銷售市場明顯降溫。上半年廣東商品房銷售額8,455億元,同比增長16.8%,增幅同比回落四成。而商品住宅銷售額增長9.3%,增幅同比回落五成。

統計局數據顯示,在房地產投資方面,上半年廣東全省房地產開發投資5,370億元,同比增長近兩成,增幅同比回落1.8個百分點。在樓市銷售上,廣東商品房銷售面積共達7,466萬平方米,同比增長一成,增幅同比回落近三成。截至6月末,廣東待售面積比上月末減少10.46萬平方米。

基礎設施投資速增

在投資方面,廣東上半年投資增速創年內新高,基礎設施投資快速增長,固定資產投資超過1.5萬億元,同比增長14.6%,其中,第三產業投資超過1萬億元,增長17.1%,對整體投資增長的貢獻率達八成。而基礎設施投資超過3,500億元,同比增長26.5%,創2010年以來最快增速。

廣東作為全國外貿大省,上半年在外貿方面進出口回穩向好,外貿結構改善。數據顯示,廣東進出口總額3.2萬億元,同比增長14.1%,實現進出口額雙增,出口和進口額分別約為2萬億元和1.17萬億元,分別增長13.8%和14.6%。

在消費方面,廣東上半年市場平穩增長,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增長較快,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8萬億元,同比增長一成。在主要消費類型中,餐飲收入1,765億元,增長5.9%;商品零售1.7萬億元,增長11%。

廣東省統計局認為,總體上,上半年廣東經濟延續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為完成全年預期目標奠定了扎實基礎。但也看到,國際國內形勢依然複雜,不確定性因素依然較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