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戰機東海攔截美軍機

2017-07-26

香港文匯報訊 據環球網報道, 一架美軍偵察機23日抵近中國東海上空,美國國防部聲稱中國兩架殲-10戰機做出危險攔截動作。中國國防部昨日在其微信公眾號證實該事件,並反駁中方飛行員的操作是合法、必要、專業的。

五角大樓發言人日前稱,兩架中國戰鬥機23日在中國東海上空對一架美國海軍EP-3型偵察機做出危險攔截動作,迫使美機做出迴避動作,以避免與中方戰機在空中發生碰撞。五角大樓發言人克里斯.羅根表示。「美軍飛行員認為,中國殲-10戰機的這種互動是『不安全且不專業的』。」

據了解,上述事件發生在山東青島以南約90英里處。美國福克斯新聞網援引美國官員的話稱,其中一架殲-10戰機原本在EP-3下方飛行,突然加速飛至EP-3前方300英尺(約91米)處。美國《星條旗報》稱,這基本可以說是截斷了美國飛機的前進方向,迫使其採取迴避動作並更改航向。福克斯新聞網稱,兩架中國戰機攜有武器。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回應,一架美軍偵察機23日抵近中國東海上空,中國空軍依法依規進行了處置。中方飛行員的操作是合法、必要、專業的。美軍飛機抵近偵察,威脅中國國家安全,損害中美海空軍事安全,危及雙方飛行員人身安全,是造成中美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美方應立即停止這種不安全、不專業、不友好的危險軍事活動,採取切實措施為中美兩軍關係發展增添正能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