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段崇智掌中大 育港生夢成真

2017-07-26
■段崇智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履新,出任中大第八任校長。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段崇智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履新,出任中大第八任校長。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校董會全挺委新校長 冀「3E」谷國際競爭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中文大學校董會昨日舉行會議,一致通過任命國際知名生物醫學專家段崇智為第八任校長,任期6年,由2018年1月1日起生效,接替同日卸任的沈祖堯。段崇智指,香港是他的故鄉,對獲任命為中大校長深感榮幸,將利用其豐富的科研及行政教學經驗,帶領中大在教研方面精益求精,並推動中大成為具國際影響力的大學。

在香港出生的段崇智是享譽國際的生物醫學專家,專注幹細胞生物工程及再生醫學的相關研究,現為美國賓夕凡尼亞州匹茲堡大學骨科手術系傑出教授兼細胞及分子工程中心總監。

明年元旦履新 任期6年

中大校董會主席梁乃鵬昨日與段崇智出席校董會會議後會見傳媒。梁乃鵬表示,雖然沈祖堯原定任期至明年6月30日,但他亦曾提及有意提早交棒予新任校長;而段崇智早前在中大已與學生、教職員及校友等會面,並獲絕大部分人的正面評價。

校董會經過仔細及謹慎研究後,認為段崇智具遠見、學術成就高,並且對本港及國際教研體系有深入認識,故一致通過任命段崇智為新任校長。他表示,按段的意願其任期為6年,於明年1月1日起生效。

段崇智則表示,自己在香港土生土長,為見識更多,在香港完成中六課程後,赴美國升讀大學及研究院,並展開教研工作,「在美國多年,我一直期望回到香港這個故鄉(hometown),用科研經驗幫助香港的教育發展,今次是願望成真!」

他表示,自己有3個「E」的理念,分別是教育(Education)、出色的科研(Excellent in research)及承諾推動大學進步(Engagement),期望加強中大的國際競爭力。他又引用《禮記》的《大學》篇內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強調會繼續推動中大的人文精神。

就「特首校監制」的爭議,段崇智指這是相當複雜的問題,有關制度屬法例要求,任何改變都要經過一定的程序,「以後的發展要再聽大家的意見。」

他又強調中大是資助大學,特區政府有責任了解大學運作。梁乃鵬補充指,當中涉及政治問題,段崇智作為大學管理層只可發表其個人看法,又指校董會已成立相關的小組委員會作「學術討論」,並將就此舉辦研討會。

盼學生和平理性表意見

對於近年大學政治化氣氛,段崇智指會捍衛大學的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因這是大學的核心價值,並期望學生必須和平及理性地表達意見。

中大現任校長沈祖堯表示,段崇智是具高成就的學者、有親和力及真誠,他樂意以其專業及經驗,帶領中大的未來發展,是一位難得的領袖。沈祖堯卸任後將繼續擔任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講座教授。

另昨日會議前,中大學生會聯同書院代表約十人在會場外請願,要求於校長遴選過程中增設學生代表等。其後,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子灝獲校董會批准列席會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