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南沙為港生量身定製實習崗位

2017-07-26
■港澳青年學生實習「百企千人」項目啟動。■港澳青年學生實習「百企千人」項目啟動。

首批完成工作學子分享心得 「內地條件十分優越」

港澳青年學生實習「百企千人」工作項目啟動禮暨「迎財富慶回歸」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對話活動昨日在廣州南沙舉行,下一步南沙將打造港澳「準大學生」及在內地高校就讀港澳青年學生的實習特色品牌,通過「訂單式」實習、「組團式」培訓及「開放式」實踐量身定製實習崗位。首批完成實習計劃的港澳學生現場分享工作心得時稱,內地工作條件十分優越,手機支付軟件便利生活。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

據悉,首批近百名來自嶺南大學、澳門大學的大學生,及剛剛結束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相當於內地高考)的香港「準大學生」已於7月14日圓滿完成一個多月的實習。在此過程中,南沙區青聯組織開展了粵港澳大灣區體驗營系列活動,帶領港澳青年學生從南沙出發,走進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惠州等城市,深入了解大灣區城市規劃建設,領略嶺南獨特文化和風俗民情,加深了港澳青年學生對內地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南沙開發建設的認識和了解。

手機付款便利生活

作為首批優秀實習生代表,畢業於天水圍香港中學的林倩如在中國電信有限公司實習了整整一個月的時間。此次暑期實習,她的主要工作是幫客戶整理合同和文檔,同時還為部門剪輯宣傳影片等,而這也是她擅長的技能,此次實習讓她有了一展所長的機會。在當天的實習心得分享中,她坦言在內地實習過程中,發現內地發展速度越來越快,「尤其是支付寶、微信這些軟件的在線支付功能十分方便,只要帶一台手機出門就可以付款,而香港現在還是以信用卡和現金這樣的支付方式為主。」她還表示,希望有機會可以到內地上大學,接觸更多元化的機遇,「香港地少人多,常常是很多人競爭一個職位,我感覺內地市場更廣闊,機會也更多」。

當天,第二批來自內地及港澳各大院校的200多名青年學生實習工作正式啟動,將開展為期4至6周的實習。區青聯將策劃豐富的社會實踐活動,如粵港澳大灣區主題辯論賽、攝影比賽和徵文比賽及草地音樂節、帆船體驗日等,不斷增強他們對國家、民族和文化的認同。在活動現場,香港中聯辦副巡視員蔡文豐還為「港澳青年學生實習就業基地」掛牌單位授牌。

「訂單式」實習「人盡其才」

接下來,南沙區青聯將進一步爭取各方支持,整合社會資源,探索做大做強港澳「準大學生」及在內地高校就讀港澳青年學生的實習特色品牌,讓他們率先熟悉南沙,並通過「訂單式」實習、「組團式」培訓及「開放式」實踐,根據學生專業方向、個人意願和企業需求,量身定製實習崗位,最終實現「人盡其才、才盡其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