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30中學生上京體驗太空人

2017-07-26
■主禮嘉賓和「少年太空人」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主禮嘉賓和「少年太空人」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漫長暑假,正是年輕學生好好增廣見識及拓闊眼界之時。30名獲選的香港中學生,昨日參與第九屆「少年太空人體驗營」出發儀式,他們將於8天的行程中前往北京、酒泉和西安等地,參觀多個國家航天及天文設施,亦會在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製作火箭模型、體驗航天員訓練如穿脫航天服、試吃太空食品等,見識航天科技發展。為儀式主禮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寄語參加學生把握是次機會,用心學習,以航天英雄為楷模,將來成為國家、社會的棟樑。

劉江華何金暉見證宣誓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中華總商會、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和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合辦的「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昨日於香港太空館舉行出發儀式,並邀得劉江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處長何金暉、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等主禮。

劉江華在致辭時表示,祖國航天事業發展一日千里,去年10月「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成功交會對接,航天員亦在空間實驗室進行了十多項科學實驗,包括由港生設計的實驗,令港人感到驕傲。

是次體驗營的學生可親身體驗航天員訓練,及跟航天專家和航天員面對面深入交流學習。劉江華相信是次旅程可擴闊學生的視野,得到啟迪,寄語參加者把握機會用心學習,以航天英雄為楷模,將來成為國家、社會的棟樑。

參觀航天設施接受訓練

今屆「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於今年5月展開招募,超過140名來自約一百所中學的學生經過3輪甄選,包括天文學和太空科學問答比賽,以及為期3天的營前集訓和面試,最後選出30人成為「少年太空人」,參與於7月30日至8月6日舉行的體驗營。

屆時,學員將參觀多項國家航天和天文設施,參與太空科學和航天科技講座,並體驗航天員訓練,包括「穿脫航天服」、「太空廚房」、「心理訓練」和「血液重新分佈訓練」。完成課程後,學員將會參加課程考試並獲頒證書。

昨日學員亦在席上進行宣誓儀式,並由劉江華及何金暉見證宣誓,承諾在體驗營用心學習,回港後積極向其他年輕人分享。

體驗營的學員之一,即將升讀中四的周析濤表示,由於父親任職船長,曾教導他不少天文知識,例如如何觀察北斗星等,啟迪他對天文的興趣;加上在校修讀物理,學習過航天知識,故對體驗營可以參觀北京的中國航天員中心及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感到十分期待。

即將升讀中六的杜俊彥表示,電影《星空奇遇記》啟發了他對航天科技的興趣及了解到對社會的影響,而他最期待能在體驗營與國家航天員對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