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駁斥反對派謬論

2017-08-04

工黨張超雄:特區政府「隨隨便便」就叫人大授權,將香港一部分地方劃出去。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自規劃高鐵興建時,特區政府已表示需要研究「一地兩檢」,亦指出要研究「一地兩檢」的目的和必要性,絕對並非「隨隨便便」,希望這個字不要再用在「一地兩檢」上。

民主黨涂謹申:特區政府一直都「黑箱作業」,只是自己與內地商討,七八年都不肯將「一地兩檢」拿出來諮詢公眾。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並非涂議員所說的「黑箱作業」,因為我們要研究的問題,無論在法律上、操作上,確實有其複雜性,所以耗時長了,而多年來我們也一直有留意社會上的意見,否則大家不會看到提交立法會的文件的附件上,有我們考慮過的其他構思。

公民黨郭榮鏗:運房局前局長鄭汝樺曾說所有方案都會考慮,為何現在一步就跳到「一地兩檢」?

運房局局長陳帆:前任運房局局長的確曾講過其他方案,但議員忘記了當時運房局局長清楚表明以「一地兩檢」為目標,也講清楚如果開通時未有「一地兩檢」,會考慮及研究有否中途及折衷方案,但最重要是不損高鐵的效率,令高鐵仍然有巨大經濟效益。我剛才逐字讀出那些是立法會文本。

「專業議政」邵家臻:現在福田站去廣州南站,不停站列車要40分鐘,而福田去西九要14分鐘,總共54分鐘,請問如何做到西九去廣州是48分鐘呢?

運房局局長陳帆:直通車的好處是一開車到終點站才會停車,如要有中途站就要慢車。若從廣州坐直通車到西九,的確只需48分鐘車程。

■資料來源:內會會議內容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庭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