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求證求真】姚松炎又靠「嚇」 圖製恐慌誤導市民

2017-08-04
■姚松炎在網上的「靠嚇」言論。 fb圖片■姚松炎在網上的「靠嚇」言論。 fb圖片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可為香港帶來龐大社會及經濟效益是不爭事實,惟反對派仍不斷為反而反,為求達到阻撓目的不擇手段。「一地兩檢」關注組成員姚松炎昨日又施展其「靠嚇」伎倆,指在西九龍總站走火警可能會成為非法入境者,但事實上特區政府早已表明,該類情況不會當作非法入境處理。如此言論根本只為製造恐慌,誤導市民。

姚松炎昨日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表示,若他前往西九龍總站參觀,有興趣了解一些技術問題。惟他根本未參觀便危言聳聽說站內「走火係唔掂」,因為走火通道極有可能跨越司法管轄區。他更無知地問:如果後面火燭「一過得就非法入境喎!呢下(鵅^應該點算呢?」

該商台節目事後在facebook專頁不但重複該些「靠嚇」無知言論,該專頁小編更自言曾做資料搜集,並引用香港文匯報「一地兩檢」Q&A(問與答)的問題:倘有人因火警或事故由車廂走到路軌,會否被視為非法入境者?答案是有關人士會被視為未辦理好出入境手續者,會按一般程序處理。惟這位小編竟反問:「會按一般程序處理即係點呢?」

其實這位小編是否可以認真搜尋一下,因政府早已提供了答案。在公佈「一地兩檢」方案記者會上,有記者曾提問如香港和內地口岸之間發生一些事會如何處理?當時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明,該範圍不存在灰色地帶,因旅客會清晰看到地上有一條線,只要過了線,就會知道是在香港或在內地管轄區域。

逃生疏散不被視作非法入境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亦曾公開解釋,若有緊急事故發生,乘客需要離開屬「內地口岸區」的車廂逃生疏散,在該情G下,乘客不會被視作非法入境,只是未辦理入境手續,其後入境事務處人員會替他們補辦手續。在香港和內地口岸之間發生緊急事故的處理方法應相同。

有網民直指舉火警這些例子實在杞人憂天。網民「言身寸」說:「己人優天 (杞人憂天),不如說恐襲啦,協持(挾持)人質等等牛角尖」,又指姚松炎的名字「後面兩個火,怪不得後面會火燭」。「Sabestian Mark」更諷刺地說:「嘩!煩唔煩啊你]!?地底有隻怪獸走出賸搰ㄔ夫熊喵(貓)出去好鴝w甄子丹好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