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還原建軍歷史 港人盛讚寫實

2017-08-04
■市民駐足觀看《建軍大業》宣傳海報。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市民駐足觀看《建軍大業》宣傳海報。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軍人之女憶父參與大業熱淚盈眶 觀眾:要向子女推薦電影承傳精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實習記者 林浩賢)作為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獻禮大片,《建軍大業》昨日在港各大影院上映,港島、九龍、新界共29間影院首日上座理想,觀眾反應熱烈。影片中,建軍元勛們為救助水深火熱中的勞苦大眾、為建立強大新中國,不惜拋頭顱灑熱血、奮勇獻身,感動全城。有曾親身參與建軍大業軍人的女兒,專程入場觀看,感動得熱淚盈眶,盛讚影片十分寫實、還原歷史。觀眾們感歎國家興盛,有賴強大軍隊保障,國家強大來之不易,港人有責任有義務捍衛國家統一、堅決反對分裂。他們還紛紛表示要向子女推薦這部好電影,讓年輕一代了解國家歷史,承傳先烈精神。

獻禮電影《建軍大業》是繼《建國大業》、《建黨偉業》後,「建國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電影。這部由香港導演劉偉強執導的革命歷史題材片,講述了1927年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失敗後,中國共產黨為挽救革命,於當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舉行武裝起義,從而創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的故事。

此前,影片已於7月27日在內地上映,7月30日在港舉行了首映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特意來到港島康怡戲院入場觀看,但見觀眾都難掩激動心情。散場時,記者巧遇現年70歲的觀眾許女士。

她講起了自己的家史:父親1921年已加入共產黨,曾是潮州韓江縱隊軍官,南昌起義後革命軍南下,許先生帶領三營士兵前往梅縣接應周恩來和朱德,混亂中遇到葉挺軍隊,於是為葉挺部隊引路,回潮州發起潮州農民起義,為人民軍隊建軍史中增添一曲篇章。

「所有中國人都不答應『港獨』」

許女士說,父親親歷人民軍隊由弱到強,直至解放全中國,令中華民族毅然挺立世界民族之林。共產黨建立的人民軍隊,全心全意為人民,所以得到人民的支持,是人民解放軍成為「打不垮鐵軍」的根本原因。許家後人都傳承了許先生赤誠愛國精神,現在許家定居香港,對那些「港獨」搞事分子十分反感。

她說:「千百萬人民軍人以生命和鮮血,換回國家統一,香港也終於回歸祖國,要把香港再割裂出去,所有中國人都不會答應。」

觀眾汪先生和汪太看完影片後十分感動,他們表示,建軍元勛們為了建立新中國,為了中國人不再被外國欺辱,不惜拋棄家庭和生命,這種犧牲精神十分偉大。新中國能夠重新挺立,實在不容易,是千百萬人民軍隊用鮮血換來,用生命拚搏回來。這種為人民無私無畏的信念,是人民軍隊永遠強大,給中國興起強有力保障的根本原因,是人民愛戴解放軍的根本原因。

作為長者,汪生和汪太表示很明白這段建軍歷史,很希望年輕一代都看看這部電影,了解祖國強大來之不易。

蔡先生是中年人,他說自己對建國前的事情,都只是從書本中了解,看了這部電影,才直觀感受到新中國的成立,真的很不容易,是無數人民軍人用鮮血換來的。對這種為了國家和人民不惜一切的獻身精神,十分感動。回家後會向子女推薦來看這部電影,中國人都應該了解建國元勛們的犧牲精神,了解國家興盛得來不易。

市民:軍人捨命換國家統一強大

何先生看到影片中朱德率三千孤軍阻擊三萬敵軍的慘烈時,感動落淚。他認為,國民黨和軍閥腐敗統治令當時國民難以生存,又竟然用槍炮和黑社會迫害示威群眾,才會有一心為人民的共產黨人挺身而出建立人民軍隊。有了強大軍隊保障,才能有和平,才不會有外國軍隊入侵,國家才有今天的興盛。千百萬人民軍人用生命換回來的國家統一和強大,實在不容易。中國再也不能陷入分裂,內戰的殘酷永遠不應該再在中國發生。港人子女都應該來看下這部電影,承傳先烈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