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團體示威斥政治化阻發展

2017-08-04
■團體「政中香港人」成員昨日示威,斥責反對派將「一地兩檢」政治化,阻礙香港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團體「政中香港人」成員昨日示威,斥責反對派將「一地兩檢」政治化,阻礙香港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提出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引起社會廣泛討論。除了政黨代表外,亦有市民團體昨日到立法會外示威,表達支持方案。「政中香港人」約20人於場外集會,他們高舉印有「反『一地兩檢』杞人憂天 事事咁驚香港不用發展」,及「『一地兩檢』利民生 事事政治乞人憎」等標語紙牌,又高叫口號,希望落實「一地兩檢」。

「政中香港人」發言人劉礎慊認為,「一地兩檢」方案能方便市民來往香港與內地及經商,他並引述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的說法指出,如果以狹隘、僵硬的方式理解,便會認為「一地兩檢」不合乎基本法,但以法律與時俱進及回應不斷產生的法律問題,便可以了解現時方案為何符合基本法。

劉礎慊表示,十分認同陳弘毅的觀點,並指對基本法的理解,應較具彈性,以切合時間及社會的變化,不能僵化及墨守成規,而「一地兩檢」於外地早有先例,如英法隧道,「若英國及法國堅持條文,雙方不可能達成共識令隧道運行。」

他批評某些立法會議員,把問題「泛政治化」,且誇張地把「一地兩檢」形容為「割地」、「自閹」,對此感到十分失望,他認為這種把問題「泛政治化」的手法,不利社會的理性討論,希望議員不要再將「一地兩檢」政治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