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曉明:「人大釋法」應當得到尊重

2017-08-04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公眾知識分子」代表團。中聯辦圖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公眾知識分子」代表團。中聯辦圖片

晤美中關係委會代表團 交流「一國兩制」實踐情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據中聯辦網站載,8月1日下午,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辦內會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公眾知識分子」代表團一行,就「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情況等與代表團進行了友好坦誠的交流。

張曉明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蒞臨香港出席回歸慶祝活動和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講話中所指出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世界公認的巨大成就,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不僅保持了較高的經濟增長速度和充分的就業水平,香港社會所珍視的自由、法治、人權等核心價值也依照基本法得到充分保障。

針對代表團成員提出的基本法的解釋問題,張曉明表示,基本法明確規定,基本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此大前提和大框架下,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香港特區法院在審理案件時可對基本法的條款進行解釋,但在某些特定情況下,法院必須依照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條規定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解釋,法院的有關判決必須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為準。

「釋法」損港法治危言聳聽

張曉明強調,在「一國兩制」的憲制安排下,「人大釋法」是香港特區法治的重要組成部分,應當得到尊重,而不應當危言聳聽,擔心「人大釋法」會對香港法治造成衝擊和損害,更不應當以普通法制度下只有法官才能解釋法律為由,排斥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享有的解釋法律的權力。

事實證明中國履《聯合聲明》誠意

針對代表團成員提出的《中英聯合聲明》的效力問題,張曉明表示,《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兩國為解決香港問題而簽署的雙邊協議,是一項國際條約。事實證明,中國政府履行在《聯合聲明》中所作承諾的誠意是不容懷疑的。

同時,應當看到,後來中國全國人大制定的基本法不但涵蓋了《聯合聲明》的內容,而且比《聯合聲明》作出更全面、更具體、更規範的規定,是「一國兩制」方針和《聯合聲明》有關規定的具體化、法律化、制度化。

他表示:「我們要尊重和遵守《聯合聲明》,但更要強調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維護基本法的權威。」

煽「獨」觸底線須依法處置

張曉明還特別強調,極少數人在港鼓吹「港獨」,甚至成立「港獨」組織,與外部勢力勾連從事「港獨」活動,已經觸碰「一國兩制」的底線,違反基本法和香港現行有關法律,必須依法處置。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成立於1966年,是旨在促進中美交流與合作的無黨派、非牟利的美國民間組織,曾在1972年促成中國乒乓球隊對美國的歷史性訪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