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范太:議事規則「過時」 DQ不追數不妥

2017-08-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近年在立法會拉布問題愈趨嚴重,嚴重影響特區政府的施政,社會上有聲音指應要修改議事規則,遏止拉布歪風 。全國人大常委、前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見圖)表示,在不影響議員言論自由及表達自由的大前提下,可將議事規則作適當修改,防止議員利用議事規則阻礙議事效率,以免浪費時間。談到「DQ案」,她認為這是法庭裁決,不能怪罪新一屆特區政府,亦不認同政府不應追訟費的說法,「如果你今次做了,其他案件都是要這麼做?」

個別議員僅「柴娃娃」

范徐麗泰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現時立法會的議事規則是沿用過去英國議會制度,但已不合時宜,「英國議會的議員是君子、淑女,但香港立法會裡面的個別議員只是『街頭戰士』、或者是不知所謂的『柴娃娃』,所以這套制度是不適合他們的,完全是對錯焦點的。」

她認同,為了令立法會議事可更有效率、順利一點,可對議事規則作適當修改,防止議員利用議事規則阻礙議事效率,「你沒有限制到議員的言論自由及表達自由,但你限制到一些重複性、無實際意義或者瑣碎的討論,我相信這些市民都是贊成的,這並不是政治化、也不是壓某一方面的議員。對於浪費時間的行為,我們當然是想辦法令它規範化。」

被問到現時是否適合時機修改議事規則、會否引發更大的政治動盪,范徐麗泰強調,應做的事便要做,「不能夠因為對方的情緒化或無理取鬧,你就不做,問題就是立法會議員覺得應不應該將他們的議事程序更加順暢及比較有效率,民主政制是無效率的,這個大家都明,但可以是比較有效率。」

DQ四丑是法庭裁決

另外,范徐麗泰又提到,「香港眾志」羅冠聰、社民連梁國雄、劉小麗及姚松炎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是法庭的裁決,不應怪責於新一屆特區政府。

她認為,新一屆政府亦都是要按法律做事,不能夠為了與政見不同的人溝通而放棄法治精神,她亦不認同政府不應追訟費的說法,「所以你叫特區政府全免他們要付出的錢,如果你今次做了,其他案件都是要這麼做?」

范徐麗泰認為,現時特區政府與反對派溝通的門是開的,但反對派卻要走死胡同,「你自己選擇入不入去,你選擇不入去,選擇在門外示威的,又說不給我入,你認為香港人信不信你?」她指出,倘反對派永遠都只是壁壘分明,害的最終只是香港,「過去5年便是這樣的情況,你想未來5年都是這樣?現在已經換了一屆新政府,新政府亦願意跟你們對話,你還想無理取鬧?香港人的眼睛是看得到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