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市民冀國家永不分裂

2017-08-04

《建軍大業》昨日首度在香港戲院公映,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晨到康怡戲院入場觀看,但見全場座無虛席。不少市民觀賞電影後都大讚,導演致力刻畫建國戰爭中的真實情況,讓人印象深刻。更有市民在觀賞時一度落淚,深明國家分裂對人民的禍害,希望中國永遠不再出現這些慘況。

陳小姐表示,整部《建軍大業》拍得很好,數日前於內地上映時口碑不俗,當她得知電影首度在港公映,便一早入場觀看。她直言,電影中的軍隊氣勢磅礡,戰爭場面拍攝過於逼真,將建國戰爭的慘況赤裸裸地呈現人前,教人深深體會國家內戰的禍害,「我希望國家不要再次分裂,讓人民再面對這些慘不忍賭的情況。」

蔡先生認為,整部電影不論選角及場景拍攝均極富真實感,讓觀眾有如置身於歷史中。他認為,該片可能因為由香港導演劉偉強執導,拍攝手法與取向與普遍內地導演不同,令該片更富感染力,電影效果和拍攝手法俱令人深刻。他續說,會推薦該片予身邊的小朋友及年輕人,相信有助他們了解中國建國歷史。

汪先生大讚《建軍大業》拍得不錯,電影中的場景非常真實,特別是戰爭場面。他表示,若不曾看過該片,可能不會知道建立新中國的過程中,竟曾付出了如此多的生命和鮮血,現今的中國可謂由人民的鮮血鑄成,得來不易,實在不容再分裂。

何先生坦言,在看《建軍大業》時非常感動,尤其是三河壩戰役的一幕,朱德與其他共產黨軍人以3,000人力敵3萬人,場面非常慘烈,但一眾戰士為助主力部隊爭取撤離時間,甘願為構建中國而犧牲,「這種大無畏精神不禁令我邊看邊流淚。」

高先生指出,這部電影戰況慘烈,很多戰士及支持革命的平民都在戰爭中犧牲,但該些情節有助刻畫人物形象,例如電影中的周恩來深明局勢,運籌帷幄,為人民和構建美好中國而努力奮戰,是一位真正的英雄。

叢小姐表示,現時香港的年輕人未必很了解國家歷史,尤其是建國建黨與建軍的過程,電影業界應要拍攝更多相關電影,向市民宣揚國情,讓他們了解國家分裂的禍害,「這部電影正是一個國民教育的好例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實習記者 林浩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