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割地論」是「港獨論」翻版

2017-08-04

黃熾華

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的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以鐵一般的誓言警告外國侵略者和國內外「台獨」、「港獨」及一切分離勢力:「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誰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鏗鏘的話語、嚴正的警告言猶在耳,可是香港的反對派政客,卻以反高鐵西九總站的「一地兩檢」通關方法作幌子,提出這是「割地賣港」、「邊界盡失」和「越境執法」論,變相鼓吹分裂國家的「港獨」論。

眾所周知,「邊界」一詞,指的是國與國之間經雙方商討劃定的邊界線,不許對方逾越、侵犯,以守護本國的疆域、領土主權的完整。香港過去是,回歸祖國後依然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即便淪為英殖民管治155年,英國人也承認香港是中國的領土,到了1997年7月1日就到期歸還不容拖延,想以「治權」換主權而被堅決拒絕。如今,基本法寫得清清楚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已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哪來的「邊界」劃分?「邊界說」是明目張膽將香港與祖國當「國與國」關係,是「台獨」分子蔡英文「兩國論」的翻版,必須揭露和批判!

反對派謬論觸犯國家利益底線

「割地論」也是製造香港和祖國是「國與國」關係的謬論。熟悉歷史的人都明白:「割地」是弱國向強國投降、妥協、求和的舉措。例如《周策.秦策五》:「趙王立割五城以廣河間,歸燕太子」,趙國向燕國妥協;近代有1842年的《南京條約》,英國強迫鴉片戰爭戰敗的中國清政府向英國賠款2,100萬銀元,割讓香港給英國。香港從1997年7月1日起已回歸祖國20年,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租賃香港一個地方給內地作為「一地兩檢」是國內不同地區之間為促進經濟、交通的協調、合作、彼此互有土地租賃的正常做法。將「一國」之內的「一地兩檢」租地說成「割地」,既不符事實,也將香港視為「另一國」來反對合作,是「港獨」謬論的翻版。

此外,「割地論」違反基本法。打開基本法「序言」就向全世界宣告:「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而第七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境內的土地和自然資源屬於國家所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管理、使用、開發、出租或批給個人、法人或團體使用或開發,其收入全歸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支配。」如今,反對派卻將屬於國家所有的香港土地,授命特區政府使用、出租的合法舉措扭曲為「割地」,明目張膽反對基本法,就是要將香港從中國的領土和主權完整分裂出去。

「割地論」、「邊界論」和「越境論」觸犯了國家利益的底線。習主席視察香港時警告:香港回歸後,我們更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在具體實踐中,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習近平警告:「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對不能允許的。」反對派政客藉利用反對「一地兩檢」反對「一國兩制」、鼓吹香港「獨立」,是對「一國」底線的觸碰,必須徹底揭露,決不允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