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反對派是時候要「識時務」了

2017-08-03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中國人民解放軍為慶祝建軍90周年,在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沙場閱兵」,港人可透過央視節目全程觀看。閱兵中有4成新武器,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可殲滅一切來犯之敵,筆者內心感到震撼,也相信這是真話。震撼之餘,也忽然想到,香港那些「為反對而反對」之人,有沒有看看實況轉播?如果沒有,很應該從網上找來看看,他們真的是時候「識時務」了。

稍微懂得解放軍歷史的人都知道,這支人民軍隊是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90年一路走來,基本上就是「以弱勝強」。毛澤東領導梭鏢大刀的紅軍游擊隊創建井岡山根據地,在前4次反圍剿,粉碎蔣介石數十萬大軍包圍。之後,雖然因錯誤路線指揮,第5次反圍剿失敗,被迫展開二萬五千里長征,到達陝北時,紅軍損失了90%的力量,但是在抗日戰爭中發展壯大。

毛澤東一篇《論持久戰》,指明了中國軍民頑強抗日最終取得反侵略戰爭全面勝利的道路。三年解放戰爭,三年朝鮮戰爭,解放軍都書寫了世界軍事上以弱勝強的篇章。1974年西沙之戰,解放軍南海艦隊還是以小艇戰勝了南越的大軍艦;到了1988年南沙赤瓜礁之戰,南海艦隊軍艦的噸位才超越越南。

這次「沙場閱兵」,展示中國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最新成果,給世界上了新的一課。筆者相信,中國已經大大拉近了與美俄兩個軍事超級大國的距離。習近平主席說,「殲滅一切來犯之敵」,絕對不是空話,那些挑釁者應該從速改正錯誤,否則,「勿謂言之而不預」。

事實上,中國強軍興軍,目的是保衛國家安全,維護世界和平。現中國正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堅定前行,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習主席一再指出,現在處於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接近的階段。今年上半年全國經濟發展克服下行壓力,掉頭回升,GDP增幅接近7%,相信到2020年,中國一定可以實現全面小康的目標,人均GDP比2010年翻一番。屆時,中國的綜合實力又可上一個台階。國家綜合實力是強軍的基礎,國防實力增長又更有力保護國家安全和經濟持續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勢不可擋。

這就是中國發展的大趨勢,也為全球有識之士所認識、所接受。可是,本港一些懷有極端陰暗心理的激進反對派,像把頭埋在沙裡的鴕鳥,對國家發展的大勢視而不見,更極盡扭曲污衊之能事,散播不盡不實的謬論,例如戴耀廷近日在日本散播「中國崩潰論」,妄稱「香港在中國『崩潰』後『可以獨立』」。這些鬼話,完全是癡人說夢。

對形勢誤判,必然導致反對派走火入魔。最近,針對香港高鐵的「一地兩檢」方案,反對派對方案扣上「割地賣港」、「邊界盡失」、「越境執法」、「港人誤墮法網」等大帽子,蓄意進行政治恐嚇,企圖誤導市民、擾亂人心。

但是,這些無限上綱、不盡不實的政治恐嚇、荒誕之言,無法蒙蔽清醒理性的香港市民。反對派發起的反「一地兩檢」集會,出席者只有小貓兩三隻。反對派還揚言會盡全力阻止方案在立法會通過,並成立以公民黨為主的「一地兩檢關注組」。這些倒行逆施的舉措,只會讓反對派自取其辱。

中國崛起不可阻擋,香港發展也不可阻擋。奉勸有良知的反對派人士,真的要「識時務」,不要再做破壞「一國兩制」、阻礙香港發展、損人不利己的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