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駁歪論說理據釋疑惑 打贏「一地兩檢」民意戰

2017-08-04

文平理

反對派日前成立所謂「一地兩檢」關注組,聲稱要收集30萬個市民簽名,要求特區政府停止再誤導公眾、撤回方案、諮詢公眾云云。這是反對派為阻撓「一地兩檢」方案的落實而發動的一場民意戰。對此,政府有關方面應積極應對,向市民全面而深入地解釋「一地兩檢」的法理依據,快捷方便的高鐵對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的重要意義。此外,也要有針對性地回應反對派的歪理,澄清誤解,說明真相。不僅要使方案在立法會內通過,更要爭取大多數市民的支持,努力打贏這場民意戰。

反對派成立的關注組,據稱有近百位反對派人士參加,包括多位反對派的立法會議員,還有幾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會代表,企圖挾民意來阻撓該方案的實施,顯示反對派正在全面組織反對「一地兩檢」的民意戰。打贏這場民意戰的關鍵,是要對反對派反「一地兩檢」的荒謬之辭,有針對性地進行批駁和澄清。例如,反對派聲稱要特區政府停止誤導公眾,但事實恰恰相反,一直都是反對派運用無限引申、恐嚇公眾的政治化手段,誤導公眾,混淆是非。較典型的就是所謂斷送「一國兩制」、「割地論」、「賣港論」、「香港市民容易誤墮法網論」等等。對此必須以擺事實、講道理的方式予以說明和批駁。

同時,需要說明「一地兩檢」方案,是香港特區為了方便旅客通關,充分發揮高鐵香港段的社會經濟效益,與內地有關部門充分協商之後提出來的特殊安排,這本身就是「一國兩制」以及特區行使高度自治權的充分體現。在這個方案下,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只是把本應設在內地的出入境通關查驗關口前移,沒有修改香港的區域界線,香港特區實行的法律沒有改變,出入境管制制度的完整性沒有減弱或損害,不會影響高度自治,更不會損害「一國兩制」和違反基本法。因此,所謂「割地論」、「賣港論」等政治大帽子,都是沒有事實根據的妖魔化之辭。

其次,指出反對派提出的許多具體問題,例如聲稱香港市民在高鐵站容易被拉入內地口岸區被拘捕等等,更是一些聳人聽聞、漫無邊際的推論和假設,企圖以此來恐嚇市民。事實上,西九龍站內的口岸將分為香港口岸區和內地口岸區,其中內地口岸區是依據兩地簽署的合作安排和內地法律設立和管轄,兩個口岸區之間有明確的界線劃分,港人只有以到內地為目的地,通過了香港口岸區辦理出境手續之後,才有可能進入到內地口岸區,加上雙方的執法人員將在各自的口岸區內依法執行職務,不會跨界執法,內地執法人員下班後,就回到深圳住宿,不會在內地口岸區以外停留,根本不可能發生有人被硬拉入內地口岸區而拘捕的事情。至於在內地口岸區內,將視同進入內地,受到內地法律的管轄,當然不應有靜坐、示威等擾亂正常出入境秩序和治安秩序的行為,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相信絕大多數計劃前往內地的旅客,都會自覺遵守的。

對於社會上提出的一些意見和建議,也要進行客觀分析和實事求是的說明。例如,有人提出可借鑒美加和英法模式,對在內地口岸區執法的內地執法人員的權力,限制為只進行執行出入境和海關、檢疫等查驗手續,以減輕港人的擔憂。不過,據有關法律專家分析,這種做法並不可行。因為,與美加、英法不同的是,內地與香港雖然處在一國之內,但實行不同的社會制度,在出入境邊防檢查、海關監管、檢疫檢驗方面的法律規定差別較大,執法標準也不同。因此,不能簡單地照搬美加和英法模式。其次,高鐵香港段通車營運後,據估算每天都有數萬人次經此地出入內地,為確保出入境內地的安全、順暢、高效,滿足反恐防暴和維護國家安全等方面的需要,內地執法人員必須依照內地的法律,依法享有相關的權力,否則,不僅不利於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正常的有效監管和運作,有損國家利益,而且也會對香港社會治安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總之,只要把有關法律依據和事實,向廣大市民解釋清楚,澄清反對派刻意製造的荒謬之辭。相信大多數市民都會理解到,「一地兩檢」是適應香港社會未來發展需要和便利旅客出行的最佳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