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卦有進退之別

2017-08-07

潘國森

中國易學在哲學上算是二元論,但與歐洲文化的二元論大有不同。他們的二元經常是一善一惡的對立,中國人的陰陽二元論卻以陰陽兩氣互根互補,形成一個進退消長的和諧循環。易學的基本理論,簡單來說,就是陰陽觀和循環觀。

現代人都知道我們這個世界常在寒暑循環和晝夜循環之中,按照天文學的解釋,因為地球的地軸傾斜,於是繞日運行公轉一次就有寒暑一度的循環。然後地球自轉一次,就是一晝夜的循環。

易學的陰陽學說不似西洋二元思想那樣視光明為善、黑暗為惡。陰與陽都各自可善可惡,不能完全分割。所謂「孤陽不生,獨陰不長」,二者不可或缺。不可以只有光明的白晝而沒有黑暗的夜晚,也不可以只有炎熱的夏天而沒有寒冷的冬天。

「觀象玩辭」、「觀變玩占」其實就是辨別陰陽進退之機。陽主進,陰主退;陽主動,陰主靜。日常生活中遇到疑難,不知如何應對,最基本就是一個進退的問題。要不要做一宗大買賣?要不要在事業上進取變更?甚至要不要「更換」現在伴侶等等,都是判斷進退之機而已。良性的陽動,是積極進取、開創發揚;惡性的陽動,是盲目衝動、魯莽躁進。良性的陰退,是穩重謙退、持盈保泰;惡性的陰退,是冷漠退縮、誤算失機。前文說過「不疑不卜」和「凶事不卜」,如果日常「觀象玩辭」,臨時沒有疑慮困惑,其實真的不必「不問蒼生問鬼神」。

當代許多人論易都不理會一卦有一卦的卦德,逕直以卦爻辭的斷占辭做文章。見「吉」、「利」、「無悔」、「利有攸往」就當所問之事可以進行。見「凶」、「吝」、「咎」就以為所問之事不成。那是少接觸前人筮例之過!如三國時楊儀筮問代諸葛亮為相一事,命都尉趙正占卦,得出「風火家人」卦,楊儀「默然不悅」。諸葛亮病死軍中,遺命楊儀領軍回朝,魏延不服號令被誅,楊儀自忖可以繼承相位。卦辭:「家人,利女貞。」即是女人占問有利,但是現在楊儀問升職,得一個女人吉利的卦,不利進取,那是「下崗回家」之兆了。結果楊儀的老部下蔣琬超升為「一把手」。

易卦於動靜進退的吉凶,不能只熟讀卦爻辭和易傳(即十翼),因為歷代許多易學家補充了個人的心得。南北朝時東魏權臣高歡逝世,由長子高澄承繼,高澄命弟弟高洋去勘察為老爸建墓之地。到了一處看上去不壞的地方,由首席「玄學家」吳遵世占得「澤火革卦」,同行數十位「術數界高人」都說此地不可用。趙輔和「輩分」低而年紀輕,此時走上前來說:「革卦天下人皆凶,唯王家用之大吉。」此卦卦辭有「元亨利貞」;爻辭又有「大人虎變」、「君子豹變」,如何可以大凶?而且幾十人異口同聲,可見當時北方術數家都知道「革卦天下人皆凶」,只是《十翼》沒有講。趙輔和再引用《彖傳》的「湯武革命,應天順民」,高澄於是決定選址在此。後來高澄早死,高洋成為北齊開國之君。

由此易例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易占問吉凶,凡得革卦,以機構入面的「二把手」才可以獲吉。 (學易點滴之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