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教育是投資 冀擴下一代視野

2017-08-08
■林鄭月娥與陳寶生等人會晤。■林鄭月娥與陳寶生等人會晤。

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在北京與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會面。她在會面中指,她深知教育的重要性,教育支出並不是開支,而是投資。她強調,希望未來幾年能為本港老師及學生創造穩定和樂觀的條件,培養出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的下一代青年人。

林鄭月娥在會面中表示,她是次上京拜會部委中,教育部很重要。她上任第五天就提出要加大教育資源的投資,以及提出了一系列從幼兒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安排,「雖然也經過立法會的爭拗,但最終獲批增加教育開支36億元。這不是上限,只是第一步措施。」

「培養國家觀念香港情懷」

她坦言,自己並非教育專家,在政府工作近37年亦從未做過教育工作,是一個「門外漢」,但深知教育極其重要,教育的支出並不是開支,而是一種投資。

「我的教育的理念很簡單,就是希望培養的下一代青年人有國家觀念、有香港情懷、也有世界的視野」,她說:「過去一段日子,香港教育受到一些衝擊。學生人數有時多,有時少......有的學校關閉了。未來幾年希望為我們的老師、學生、校長,創造一個穩定和樂觀的條件。」

林鄭月娥表示,越來越多香港青年人選擇到內地升學及就業,感謝教育部為他們在學習、就業和生活各方面提供協助,並希望香港和內地的院校和學生未來會有更多交流。

陳寶生在會面中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視察香港,對教育問題非常關切。在多個場合中,習主席對香港青少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對香港的教育發展及內地與香港雙方怎樣合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包括希望香港青少年能夠健康成長,擔負起香港的發展歷史使命,報效香港、報效祖國;希望香港和內地對青少年的發展創造條件;加強對香港青少年憲法教育、基本法教育、中國歷史文化教育等;提出內地對香港同胞到內地學習、工作、就業,包括教育部在內的相關部門要給予一定措施配合。

教育部承諾「有求必應」

陳寶生最後表示,教育部會對香港教育事務做到「有問必答、有求必應、有事必幫」的三個原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