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2團體組聯盟挺「一地兩檢」

2017-08-08
■22個團體組成的「一地兩檢關注聯盟」昨日成立,冀表達支持「一地兩檢」安排的心聲。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22個團體組成的「一地兩檢關注聯盟」昨日成立,冀表達支持「一地兩檢」安排的心聲。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青年工商專業界同發聲 指相關安排便民便商便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地兩檢」引起不少討論,反對派更明言要拉倒有關安排。22個青年、工商及專業界團體昨日宣佈成立「一地兩檢關注聯盟」(下稱聯盟),冀表達支持「一地兩檢」安排的心聲。聯盟表示,青年、工商及專業界別均歡迎有關安排,認為方案有助高鐵發揮最大效益,達至便民、便商、便利的效果。同時,香港正式納入國家高鐵網絡,配合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的發展,將為香港帶來龐大經濟效益,有助香港經濟發展,鞏固香港國際城市以及對外交流窗口的地位,為香港的下一代開創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反對黨派頻頻藉傳媒去「負評」「一地兩檢」。

涵蓋經民聯中出工總等成員

由經民聯青年事務委員會、中華出入口商會、中小型企業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以及同鄉會等22個團體成員成立的「一地兩檢關注聯盟」昨日舉行記者會,聯盟發言人、經民聯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梁宏正指出,「聯盟」成立的目的是希望收集業界對「一地兩檢」的意見,並加以宣傳及舉辦論壇,讓各界理性討論方案。

他介紹,聯盟計劃未來就支持「一地兩檢」展開各種媒體宣傳工作,包括考慮就政府的「三步走」方案舉辦論壇,促進社會討論。

聯盟表示,政府公佈的「一地兩檢」方案符合「一國兩制」、沒有違反香港基本法、運作上可行有效以及防止出現保安漏洞的三大原則。同時,大家應尊重香港市民與內地旅客的選擇自由和權利,並指高鐵及「一地兩檢」為他們提供航空以外,又一項便捷通關、更可靠和舒適的出行選擇。

聯盟還指出,「一地兩檢」方便香港青年人北上發展,鼓勵他們到內地創業和就業,也可令內地的青年企業家、創業精英服務人才以及專業人才與香港有更多交流機會,促進兩地交往;香港專業人士可在西九龍總站完成香港和內地的清關、出入境及檢疫程序後,便可在內地大部分城市自由上落車,這為分秒必爭的專業人士提供極大便利。

黃進達讚分流促旅業

另一位聯席召集人、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則從旅遊業發展的角度支持「一地兩檢」。他表示,由於香港機場的使用量已經飽和,難以再開新航線到內地的二三線城市,認為高鐵可產生「分流作用」,幫助加強香港與有關城市的聯繫,有助旅遊業界多舉辦旅行團到內地二三線城市,若果沒有「一地兩檢」將會影響業界發展。

他續說,在內地空管及燃油附加費等因素下,乘坐高鐵到內地將較易控制時間及費用較便宜,既方便市民,又吸引長途旅客沿高鐵線到香港及附近地區旅遊,創造「一程多站」的旅遊條件,帶動香港旅遊業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