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癌堅定意志 梓豐盼成仁醫

2017-08-08
■港大一班尖子昨日共同分享獲取錄心情。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港大一班尖子昨日共同分享獲取錄心情。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中五患白血病深知病痛之苦 入讀港大醫科想減病人苦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應付文憑試對一般考生已是殊不簡單,對「抗癌鬥士」羅梓豐而言更是如此。他於中五確診患上白血病,需即時停學接受長達一年多治療,復課後仍要定期回院覆診。治療所帶來的種種不適未有使他放棄,反憑蚍搕O兼顧學業,最終考獲5科5**佳績,並在大學聯招(JUPAS)獲香港大學取錄入讀醫科,朝當醫生理想踏上重要一步。昨日聯招放榜後他與4位同樣入讀港大醫科或牙醫的文憑試狀元一同分享獲取錄心情,各人均期望學有所成後能回饋社會。

在皇仁書院讀中學的羅梓豐,2014年5月確診患白血病,需即時停學接受治療,自此不斷在家和醫院之間來回,持續一年多時間要接受化療在內的密集式治療,「初開始(治療)的時候最辛苦,因為對化療的認識不多,並要承受因而造成的頭痛、作嘔等副作用。」

最慘「化療翌日要測驗」

直至2015年9月,梓豐病況轉為「維持期」,可以復課重讀中五,但仍需每月定期覆診,「大概每月請假一兩次,做完治療後都會感到不適」,他表示這段「追進度」的日子很是難過,「也試過接受化療後,翌日便要測驗」。

縱使身心皆累,梓豐仍然堅持處理好學業。他很感謝師生於過程中的支持,但一定的毅力堅持絕不可少。

梓豐幸於今年2月順利完成抗癌療程,令他能以最佳狀態應考文憑試,最終考獲佳績。梓豐表示自小渴望成為醫生,希望能用知識貢獻社會,經歷抗癌令這份意志更加堅定,「很多人跟我說當醫生很辛苦,擔心影響身體健康。」不過,他在住院期間見過病人的苦況,自己亦親身經歷過療程所帶來的不適,「如果我有能力,便應該盡我所能成為一個好醫生,減輕病人痛苦。」

狀元喜港大「問題導向學習」

港大本年取錄多名尖子學生,包括五名7科5**狀元,分別獲醫科或牙醫取錄。入讀醫科的其中3人包括蔡維澤、施奕昕及鄧惠慈昨亦有分享感受,他們均對港大表示欣賞,鄧惠慈喜歡港大的「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學模式,認為這能培養學生主動學習,且自己不少中學師兄師姐都在港大醫學院,相信支援較多。

施奕昕指港大醫科在三年級時讓學生自由選擇到海外交流,其間能探索自身興趣,課程靈活度更大,未來期望能在兒科方面發展;蔡維澤認為港大能夠提供國際化平台,與世界多所一流大學亦有連繫,相信這對個人成長很有幫助,畢業後或會向腫瘤科或神經外科方面發展。

將入讀牙醫的狀元梁冠康則表示,選擇牙醫是考慮到工作與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擔心醫生工作太忙會磨蝕工作熱誠。

另外,來自聖若瑟書院、考獲6科5**的鄺慶添則入讀港大的國際商業及環球管理,他在2015科展計劃書設計比賽中曾以「鈦白甘靴」的無臭皮鞋發明獲得冠軍,「將一個意念轉化為實物的過程很是奇妙」,自此對創業深感興趣,未來亦打算朝這方向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