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鐵總:續加強合作 互利共贏

2017-08-08
■林鄭月娥與陸東福等會面。 香港文匯報 記者馬靜 攝■林鄭月娥與陸東福等會面。 香港文匯報 記者馬靜 攝

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北京與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會面,討論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的細節和今後的機制。陸東福表示,中國鐵路總公司將與香港方面繼續加強交流合作,不只是建好廣深港高鐵,在以後的運營管理上亦要共同努力,實現合作互利共贏。

未來經營管理須交流合作

陸東福在會面中指出,廣深港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高鐵客運網重要規劃組成部分,是香港和內地大型基礎設施連接建設合作經營的重要內容。廣深港高鐵直接連通香港,銜接國家高速鐵路網絡,將大幅縮短時空距離,對加強香港與珠三角及內地交流意義重大,將促進內地與香港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完善粵港澳地區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推進經濟合作及經濟融合發展,促進香港經濟長期繁榮穩定,為香港經濟增添新動力發揮重要意義。

他說:「非常期待(通車)這一天的到來,中國鐵路總公司將進一步加強雙方交流合作,不僅僅是建好廣深港高鐵,而且未來經營管理上也要共同努力,實現合作互利共贏。」

陸東福還表示,中國鐵路總公司將充分發揮鐵路對內地與香港密切聯繫的重要作用,進一步加強與香港特區政府及鐵路部門合作,強化鐵路運輸保障能力,努力為推動香港繁榮穩定,促進兩地經貿往來,保障改善社會民生作出新的貢獻。

他指出,中國鐵路總公司高度重視與香港鐵路部門合作,近兩年來,兩地鐵路部門抓住「一帶一路」發展機遇,不斷深化各領域各種交流合作,取得重要成果,鐵路運輸方面開通系列直通車;去年還在北京、上海等215鐵路售票系統,為香港同胞在內地購買車票提供便利;去年12月簽署境外項目戰略合作意向書,共同走出去參與其他國家高鐵建設;今年10月中國鐵路總公司還將率團赴港2017年香港鐵路安全國際會議,與港方共享內地鐵路建設發展的成果。「這些合作僅僅只是開始,未來前景還非常寬廣。」陸東福表示。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