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來論】公民黨重施反二十三條故伎 妄圖推翻「一地兩檢」

2017-08-08

黎子珍

公民黨企圖重演當年推翻二十三條立法的一幕,其骨幹傾巢而出,粉墨登場反對「一地兩檢」,將「一地兩檢」與二十三條立法相提並論,又成立「一地兩檢」關注組,根本是故伎重施。公民黨濫用專業,炮製所謂法律理據,歪曲基本法,對抗人大權威,其實是要佔領輿論陣地,誤導民意,組織規模巨大的反「一地兩檢」輿論攻勢。公民黨發動輿論攻勢,也是動員市民反對「一國兩制」的慣用形式。但歷史不會簡單重演,公民黨反「一地兩檢」不得人心,因為「一地兩檢」不僅符合「一國兩制」與基本法,更符合香港社會的最大利益。

公民黨前日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辦街頭論壇抹黑「一地兩檢」,前「基本法二十三條關注組」成員、公民黨執委余若薇攻擊「一地兩檢」較二十三條更惡劣,聲稱若港人干犯二十三 條,處理、審理的案件都是香港警察和法院,即使有冤獄都是在香港坐監,但「一地兩檢」則是由公安、內地法庭處理,「分分鐘在內地坐監」。她煽動市民反對「一地兩檢」,指當年二十三 條關注組成功令政府收回二十三條立法草案。

圖重演推翻二十三條立法一幕

2002年,在香港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諮詢時期,香港反對派、美英反華勢力、台灣「台獨」勢力等,借機發起一股反二十三條立法、「去中國化」的惡浪。當時,在美國情治部門指使下,2002年12月4日,「全球反對二十三條立法聯盟」在華盛頓成立,該聯盟包括全球多個反華團體。

也是在2002年,余若薇、梁家傑等乘機成立所謂「基本法二十三條關注組」,反對政府提出的二十三條立法方案。2002年12月9日,以公民黨前身四十五條關注組為重要成員的大律師公會,當時由公民黨梁家傑擔任主席,竟然拋出要求特區政府「尊重在正當政治過程中推動分裂的正當性」、「民族自決」、「高度自決」論,開始公然主張搞「港獨」分裂國家。在所謂「基本法二十三條關注組」與「全球反對二十三條立法聯盟」興風作浪下,二十三條立法以失敗告終。

而在今天,公民黨大狀余若薇、梁家傑、吳藹儀傾巢而出,粉墨登場反對「一地兩檢」,將「一地兩檢」與二十三條立法相提並論,又成立「一地兩檢關注組」,根本是故伎重施,企圖重演公民黨當年成立「基本法二十三條關注組」,推翻二十三條立法的一幕。

反「一地兩檢」底牌是「港獨」

所謂「一地兩檢關注組」,是參考公民黨「起家」的模式,打荂u關注組」的名號,實質上是反「一國兩制」的政治大集結,「關注組」以公民黨為主導的人員組成,也已經預示「一地兩檢關注組」的本質為何。

「一地兩檢關注組」公佈的「立場書」一開始就稱:「我們極度關注香港政府以『方便』為由,『租賃』為名,擬將高鐵西九龍總站的出入境大堂部分地方、月台、在香港境內行駛中的高鐵車廂割讓予中國人員執行中國法律。」以這種方式去抹黑「一地兩檢」,已經充分暴露出其將香港與內地視為國與國關係的「港獨」立場。公民黨妖魔化「一地兩檢」,實質是拒絕承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其底牌根本就是「港獨」。這與2002年梁家傑等人反二十三條立法鼓吹的「尊重推動分裂正當性」、「民族自決」、「高度自決」等謬論,可說是一脈相承。

濫用專業反基本法

公民黨濫用專業,炮製所謂法律理據,企圖誤導民意,組織一個規模巨大的反「一地兩檢」輿論攻勢。但「一地兩檢關注組」公佈的「立場書」反對「一地兩檢」的理由,沒有一點是站得住腳的。

公民黨指「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但基本法第七條規定,香港特區境內的土地和自然資源屬於國家所有,公民黨所謂「割地賣港」、「割地自閹」從何說起?況且,「一地兩檢」方案將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公民黨歪曲基本法、對抗人大權威,完全是無視「一國兩制」憲制,打荌禰貌k的幌子反基本法。

公民黨吳藹儀聲稱港人行近高鐵站會被帶返內地,余若薇聲稱「一地兩檢」使港人分分鐘在內地坐監。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嚴辭批駁有關言論「荒謬」、「匪夷所思」、「普通人都不會這樣說」。事實是,內地執法人員只能在西九站的「內地口岸區」活動,不能走出車站範圍。況且,現在每一天有二三十萬港人進入內地口岸,並沒有港人分分鐘受到逮捕或者坐監的情況。公民黨一味靠嚇,豈可欺騙市民。

公民黨聲稱「方案並非唯一選擇」,聲稱「兩地兩檢」、在福田「一地兩檢」、西九總站改作其他用途,皆為值得公眾探討的方案云云,但這勢必將高鐵變成慢鐵。歷史不會簡單重演。公民黨反「一地兩檢」不得人心,因為「一地兩檢」將香港連接兩萬多公里的內地高鐵網絡,使港人來往香港與內地各大城市的時間大大縮短,有助加強香港與內地各方面的聯繫和民眾交流往來,並促進經貿、旅遊及專業服務的發展,市民當然普遍歡迎。有網上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支持「一地兩檢」方案佔比高達91%。市民均認為「一地兩檢」有利香港,又批評反對派是為反對而反對,不得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