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500幅全球水墨佳作匯集香江 名家指點當代水墨前路

2017-08-08
■在會展舉行了香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全球水墨畫大展」。■在會展舉行了香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全球水墨畫大展」。

水墨,中國最為傳統的藝術媒介之一,從千年以前活躍至今。在過去的一個世紀,為了保持與現代社會之間的關聯,水墨本身不斷整合、探索、轉換,並漸漸出現了繼宋代後的第二個高峰。日前,為承傳水墨藝術,探索水墨在未來的發展方向,同時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 ,藝育菁英基金會徵集了500幅全球水墨佳作,在會展舉行了香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水墨畫展「全球水墨畫大展」,一眾水墨大師在紙染墨香間演繹新時代的水墨精神,共享水墨的雅趣。■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添浚

500幅來自兩岸三地和海外的水墨大師的水墨作品在150,000平方呎的會展展覽場地展出,8月4日至7日共4天。除了有傳統的「人物」、「山水」、「花鳥」,為了呼應水墨發展的變化,還新增了「動物」及「現代」共五大主題。其中「現代」更佔當中的131幅,而其他類別的作品也有不少同樣可被歸類為「現代水墨」的作品,足見打破傳統的新水墨舉足輕重的地位。

此外,一眾耳熟能詳的水墨名家皆攜近作或代表作參展,陣容鼎盛,包括黃永玉的《涉江採芙蓉》、何家英的《秋冥》、王無邪的《 大江廿五》、劉國松的《雪網山痕皆自然》及何百里的《一路好風光系列-古城曦望》等。

開幕禮上,藝育菁英基金會主席方黃吉雯表示:「籌辦這次『全球水墨畫大展』,建立了一個平台凝聚全球水墨畫家,發揮香港中西文化交流的優勢,而市民反應亦相當理想,在展覽開始前,大會已經收到超過一萬人透過網上預先登記參觀 。」

水墨畫潛力無可限量

「全球水墨畫大展」策展人郭浩滿博士則指出新世紀水墨畫復興的原因,他說:「二十一世紀的東方水墨畫已經繼宋代第一個高峰後發展到達了歷史上第二個高峰,並非如一些人所說的一代不如一代。這是因為現在的畫家可以接觸到古今中外不同的藝術,視野比以前的畫家寬闊得多,而且隨茪什窵I強起來,畫家的經濟條件要比以前好,有自己獨立的畫室,可以更專注地創作,畫出更好的作品。 」

他又評估了當代水墨的價值:「籌備是次展覽時保險公司向我們詢問展場500幅作品的總價值,我們保守估計是四、五億,但這只是畢卡索一張畫就賣到的價錢。當代水墨價值被嚴重低估,這是因為很多人都不了解它的優秀之處,所以我們更加需要這類型的展覽來推廣。」

何家英提出四個「不」

除了展覽以外,一眾水墨名家也聚首一堂,展開了一場探討水墨畫於兩岸三地的發展和新方向的交流會。會上,何家英提出四個「不」:不對立、不盲目、不自卑、不表面。他認為畫家應該「不對立」,要有包容西方藝術的視野,但也要「不自卑」,承傳中國的文化,融通中西。而劉國松則強調「筆墨當隨時代」,認為新的作品必須能夠反映時代的精神。

根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觀察所見,最受在場藝術愛好者喜愛的作品無疑是何家英的《秋冥》,該畫作的展出處無時無刻都簇擁著前來圍觀的群眾,情況有如觀者在羅浮宮爭相一睹《蒙娜麗莎》風采一樣。創作於1991年的《秋冥》是何家英工筆人物畫的代表作。畫中女孩環抱雙膝坐在滿是黃葉的樹下,歪蚗Y趴在雙膝上沉思,烏黑的短髮有條不紊,純白的長裙與金黃色的秋景形成對比,顯得特別憂鬱。畫作將傳統工筆畫的細膩發揮到極致,尤其是毛衣上浮凸起的紋理,是何家英將蛤粉調和後灌入針管,擠出如毛線般的線條,再一針一針地「織」上去。而這種讓人讚歎的質感和細緻度只有親眼目睹真跡才能感受,難怪吸引大量畫迷。

入圍作品突破舊框架

在駐足欣賞一眾名師大家作品之際,香港文匯報記者也偶遇其中兩位同樣在賞畫、而且入圍了是次展覽的水墨畫家,分別是何百里兒子何紀嵐及朱潔儀。

何紀嵐的山水作品《哈利法克斯石岸系列-佩姬灣燈塔》用中國水墨的小寫意筆觸畫加拿大的自然景色,但石塊的排列又有西方立體主義畫的意味,引中潤西。國畫的改革已經經歷百年,漸漸形成三大路徑:一是新文人畫為代表的傳統延續型;二是裝置水墨為代表的觀念型;三是墨彩畫的東西融合型。新水墨好壞的標準該如何定斷?他認為藝術本身就是沒有標準,不論新舊派別,所以不能一概而論。至於父親對他在畫畫技巧上影響不大,因為他其實從來沒有跟他學過,但在他的文化熏陶下也學會了欣賞古今中外的藝術。

朱潔儀則以《十全.十美》入選,是她以層層交疊的潑彩手法,結合水彩、中國顏料及水墨,配合西方深淺明暗畫成的新水墨作品。她解釋,自己畫的花一方面延續了傳統梅蘭竹菊的題材,但另一方面又以比中國彩色顏料較鮮豔的西方水彩入畫,更突顯花的生命力,折衷中西。被分類為「現代」組別,她認為這可能是評委按宏觀感覺分類,就像賞畫時遠觀已經可以把握畫的整體氣質。她認為傳統國畫寫意、工筆和中國顏料的運用都有很明確的分類,新水墨因為打破了這種框架,所以主要也是憑作品宏觀的感染力判斷好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