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老店傳承+創新】70年老舖蔗酒回春

2017-08-09
■崔文斌指,曾考慮過製作酸梅湯手工啤酒。■崔文斌指,曾考慮過製作酸梅湯手工啤酒。

第四代傳人新嘗試 市集大賣謀攻超市

「學設計最大的得茯O學懂如何去思考,將一樣洬顐鴞n大。例如我將蔗汁放落啤酒,就可以將個效果或者回響放到好大。」崔文斌是屹立中環近70年老字號涼茶舖「公利真料竹蔗水」的第四代傳承人,童年大部分時間是在店內度過。修畢室內設計的他坦言,因自小已在家族小店幫手,曾經覺得「做到厭」,想入行當個室內設計師。不過,在命運的安排下,因畢業後暫未找到工作,所以在店內短暫幫手,誰知一做,就做了五年。■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婉玲/圖:彭子文

訪問當日,崔文斌穿茪@身街坊裝,在這間既充滿歷史,又滿載回憶的店舖內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我以前細個真係睇住(店內)龍蛇混雜,『白粉友』又有啦,黑社會又有啦。」見記者露出驚訝的表情,他隨即補充:「真係有謘A日日坐鰜跁遜q視,睇到我]收舖。」崔文斌解釋,在以前的社會,低下階層無錢睇醫生,所以每當身體不適時就會去飲涼茶。

家族生意 團結至親

公利不單用傳統方法煲涼茶和製蔗汁,店舖更屬前舖後居格局,甚具老香港的味道。「我食又鰜蛂A啎S鰜蛂C」崔文斌指以前一家四口擠在僅得100方呎的居住面積之中,雖然擁擠,但正因如此,大家的感情卻非常好。如今他和哥哥已經長大,再沒有在店內居住,但因為家族生意的關係,和父母相處的時間一點也沒有減少,一家人緊緊聯繫在一起。

當其他小朋友還在公園玩耍的時候,小學三四年級的崔文斌已經幫忙送貨。到他長大後,依興趣修讀室內設計。雖然最終未有成為室內設計師,但他沒有後悔,反而認為有關知識可以應用在家族生意上。「學設計最大的得茯O學懂如何去思考,將一樣洬顐鴞n大。例如我將蔗汁放落啤酒,就可以將個效果或者回響放到好大。」

關注健康 行業翻身

這位新任掌舵人雖然接手生意的時間不長,但說起公利以往的歷史及現時營運狀況,還是如數家珍。崔文斌表示,公利主要以服務本地客為主,遊客佔約三四成;主要客戶來自20歲至50歲,人均消費額約10多元至30多元。他稱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便利店愈開愈多,並有出售汽水及樽裝飲品,吸引年輕顧客幫襯,令涼茶行業陷入低迷。不過,隨茠懋|愈來愈注重健康,大家亦重新重視涼茶。

他又提到,近年竹蔗成本加價次數頻密,「呢幾年真係嚇死你,試過最癲一年加4次價。」幸好今年有改善,暫時只加了一次價,不過竹蔗成本價格與10年前比較,已經增長多達1倍。他指公利以往每三四年才加價1元,但在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的環境下,近年幾乎每兩年加一次價。公利的飲品今年均加價1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