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經驗之談】涼茶舖難靠開分店賺錢

2017-08-09
■店舖屬前舖後居格局,甚具老香港的味道。■店舖屬前舖後居格局,甚具老香港的味道。

「一間200方呎檭E,要7萬幾蚊(元)租,鶧}時賣緊11蚊(元)一杯蔗汁,點交租隉H」明年就是公利真料竹蔗水中環荷李活道總店成立70周年,原來崔文斌畢業後曾經試過帶領家人衝出中環,在灣仔開分店,可惜因難敵高昂租金無奈結業。

崔文斌指,當初在灣仔開分店是希望方便在灣仔居住或工作的顧客,因為曾經聽過有在灣仔工作的客人會特地在午飯時間搭的士來總店飲蔗汁,飲完隨即搭的士回灣仔。正好當時崔文斌剛畢業,覺得人手足以應付兩間店,所以決定開分店。由尋找舖位、裝修到店舖營運等,全部由他負責,「連龍虎武師都係我搵。」

灣仔分店貴租結業

「以前做生意,一間好就開兩間,但涼茶業咁做儭傽N比較難。」崔文斌指,店舖租金貴,涼茶價格平,所以要生存就要以量取勝。「人]睇你以為你搵好多錢,個門口日日都企滿人,其實甯菑洁A你十蚊(元)八蚊(元)要做幾多個客魽C」灣仔店由2012年開始承租,至2016年結業。崔文斌稱,當時營運得好辛苦,為了節省成本,甚至沒有聘請員工;公利在短期內亦不會考慮再在香港開分店。不過,崔文斌就透露有意在內地開店,因看中其人口多、銷量大和成本低的優點。

外賣平台挽營業額

灣仔分店的結業,令很多在當區居住或工作的熟客失望。當時,正值網上外賣平台UberEATS進軍香港,崔文斌認為透過外賣有助解決店舖的地域問題,所以在去年底開始與其合作,令營業額每月增長至少1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