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演藝蝶影】我和彭杏英有個約會

2017-08-11

小 蝶

這個月,我其中一個要看的演出是音樂劇《我和青天有個約會》。此劇本身有其號召力︰有電視明星和歌星演出,其中蔣志光更是從未演過舞台劇的實力派歌手。他近年在劇集中展歌喉,才再次被人記起原來他是唱歌能手,相信他能吸引不少視迷和歌迷入場。

此劇的編劇、導演、作曲和作詞陳恩碩也是一個特別的人物。據說他只是一名十八歲的小伙子,由於是資優生,已經大學畢業。他一人身兼多個職位,製作一齣連演四十多場的專業音樂劇,那份能耐殊不簡單。

不過,真正吸引我入場的原因,是我要捧我的演員好友彭杏英的場。

十多年前,我和杏英是話劇團的同事。當時,她已是劇團的花旦,很多劇都由她當女主角或主要角色。有些女演員只能勝任飾演某類角色,例如演得醜角卻演不到美女,演悲劇能感動觀眾但卻無法在喜鬧劇中惹觀眾發笑,杏英卻是能夠駕馭很多不同類型角色的演員。她很有喜劇感,我早期看她演《讓我愛一次》,她將那名腦袋欠佳,但又要求多多的「港女」的戀愛故事演得叫觀眾既狂笑又感動。

在驚慄喜劇《長髮幽靈》中,她扮演爭風呷醋,好賭欠債的影后,又歌又舞又搞笑,惹來全場笑聲。即使是在《脫皮爸爸》中一個表面正經卻騷在骨子裡的非重要角色,她也能令到人物生動有趣。《豆泥戰爭》更是她的喜鬧劇經典之作。在劇中,她與她在現實生活中的丈夫高翰文飾演一對「高等」夫妻。可是,高學歷、高收入、滿口理性之下的他們原來修養全無,破壞力跟原始人無異,兒戲程度有如小孩般「豆泥」。她和高翰文都演得很精彩,結果在香港舞台劇獎二十周年那一屆頒獎禮中,夫妻二人憑此劇分別獲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獎項,為香港劇壇首次有夫妻檔在同屆雙雙獲得這兩個大獎,成為劇壇佳話。

杏英的悲/正劇演出同樣好看。最令觀眾印象深刻的,相信是她在《新傾城之戀》中四奶奶的一角。她在台上將尖酸潑辣的白家四媳婦演活,奪盡光芒,也從一眾評審手上奪得最佳女配角獎項。其實,她在《求證》、《櫻桃園》、《如夢之夢》等劇中亦同樣有出色的演出。

自從她離開話劇團之後,已經甚少演出。所以,她近年演出的《金蘭姊妹》和導演的《小城風光》我都沒有錯過。

這次,杏英接受一個很大的挑戰--連續在新光劇院演出二十多場的音樂劇中擔演女主角。她不單要演,還要現場唱多首歌曲,而且對手還是實力派歌手蔣志光,不是沒有難度的。不過,杏英藝高人膽大,說反正從未試過這類的演出,機會就在眼前,何解不一試?讀者可能會問為何導演會邀請杏英擔演女主角?原來多年前,當導演還是小孩子時,曾經在一齣舞台劇中飾演杏英的兒子,二人自此結下緣分。

今天,小人兒長大了,想起了那位舞台上的「劇后母親」,便邀她再續劇緣,與杏英有個戲劇約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