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生活語絲】美人遲暮

2017-08-09

吳康民

人都是愛美的,見到一位美女,總要多看幾眼。這不是猥褻,而是天性。我見到一些美人,不僅要多看一看,而有機會,也會與她來一張合照,至今累積有四大本的合照照片簿,稱之為「百美圖」。

這些美人,不少已經忘記了她們的名字,也沒有來往,只是留下了她們的倩影,作為紀念。有一位是著名的影星張瑜,她是我的學生張國男(李公樸的女兒)的義女,往年赴京參加全國人大會議時,時有往來,因而結識。她是電影《廬山戀》的主角,一片成名。後來她似乎赴美定居,多年不見了。另有一位是在武漢省人大工作的姑娘,我認為是最美的。她曾來港旅遊,再次會面,但我記性不好,現在連她的名字也忘記了。

還有一位是某校友的夫人,但後來某校友另結新歡,拋棄糟妻。他前後妻子我都見過,總覺得他的新夫人遠不及舊夫人美貌。但人各有眼緣,是外人不可評議的。

還有一位是新界的才女,曾與她有一張合照。她穿一襲鮮艷的花旗袍,顯得美艷不可方物。校友中也有不少美艷少女,翻開舊照簿,有不少留下合照,其中有兩位配偶已早逝,空留倩影。

我的學生李沛瑤,是國民黨元老李濟琛的兒子,曾擔任全國人大常委,可惜因為他的警衛監守自盜,要偷他放在桌上的照相機,被他發覺而出手殺害,成為當年北京一大案件。李沛瑤的女兒後來與其母親來港旅遊,前來拜訪,這位孫輩少女,亭亭玉立,但見她而想起她的父親不幸遇害,未免十分難過。還有一位是當年人大訪問團乘坐的專列的列車員,也是一位大美人,令人有驚艷的感覺。我曾為她拍有幾張照片,那是二十六年前的事了。

十多年前鳳凰電視的當紅記者吳小莉,是一位美貌與智慧兼全的明星。幾年前她到港為某一項活動當司儀,曾在台上與她敘舊,覺得她風采依然,可惜美人遲暮,信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