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劉偉強拍戲之餘愛煮飯

2017-08-09
■劉偉強坦言為了《建軍大業》惡補歷史。■劉偉強坦言為了《建軍大業》惡補歷史。

查小欣

劉偉強執導的電影《建軍大業》是慶祝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的獻禮作品,電影動用了兩岸三地紅星助陣,單是型男演員也逾40位,陣容鼎盛。劉偉強坦言為了這部電影惡補歷史,現在堪稱是1919年至1946年期間的歷史專家。

劉偉強的電影向來叫好叫座,經典作品有《古惑仔》、《無間道》系列電影,拍電影之餘,他最大興趣是烹飪,愛烹飪的程度甚至在辦公室內,設有媲美高級餐廳的專業廚房,那是他的私人樂園,蒸炆燉煮炸等中西式專業爐具齊備,以及安裝了強力抽氣機將煮食的油煙抽走,辦公室全無油煙味。

劉偉強廚藝師承母親,劉母擅煮客家菜,因此劉偉強最拿手煮客家菜,他就運用在片場分工的做法,不一會兒便煮了一桌佳餚,包括豉汁蒸鱔、阿強炒飯、阿強小炒、蝦醬蒸梅頭、鹽焗重皮蟹、客家炆豬肉、灼蝦及簡單而營養豐富的番茄薯仔湯。劉偉強也注重湯水,番茄薯仔湯和苦瓜排骨湯,是他經常在內地拍戲時煲的湯品,由他親自教劇組的大姐煲這兩味湯,因為易煲又好吃。

劉偉強對食很有要求,食灼蝦定要配母親秘製的醬汁。至於蝦醬蒸梅頭重點是用肉汁較多梅頭豬肉,加上蝦乾可帶出鮮味。對於食材,他十分講究,例如他為買蟹膏滿滿的重皮蟹,會派人山長水遠去新界的街市。

圈中不少朋友都品嚐過他的出品,包括鄭伊健和舒淇,他自爆舒淇就最喜歡吃他煮的鮑魚;至於鄭伊健因評他煮的鮑魚略硬難嚼,劉偉強自此不再煮鮑魚給他吃。

劉偉強笑稱他日退休後,可以跟一班知己好友吃喝度日,他說到時一日煮一個菜慢慢鑽研。

劉偉強育有三子一女,大兒子在美國讀電影已畢業,並替他拍了幾部戲,二兒子卻熱愛煮食,決定做廚師,入讀美國的廚藝學校,劉偉強十分支持二兒子,更指他有天分,兩父子會一起入廚切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