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禍從手機出

2017-08-10

方 芳

智能電話誕生了許多新的通訊手段,WhatsApp、WeChat更是將人與人的溝通拉近一步,帶動不少群體互動,把相關的人聯動起來,把人的關係拉近,舊同學、舊同事足不出戶談家事、國事、天下事。

群組,很容易給人「親密」的錯覺,因為有相關的過去,有共同的經歷,因此有同道人的「親密」,於是大家在群組內無所顧忌,暢所欲言,也是樂事。

話雖如此,我對群組是有篩選的,群組太龐大的,其中有陌生者的,請不要預我,無謂和不認識的人搭訕;即使在朋友圈群組,也只是風花雪月,群組不是談心地,莫談是是非非,順得哥情失嫂意。真要談不可,就私下對話談。

群組內你的朋友們,共處只是幾年的時間,但他們在社會上的經歷,比你們共處的時間多好幾倍,各有經歷和背景。歲月的洗滌,並不如你所想的「親密」。

有朋友就是在舊同學群組討論人和事,竟然惹上官非。事緣群組中A君,私下用群組名義組織個別活動,群組中人對此批評指責。A又受人慫恿,將群組中有關指責對話下載記錄,作為呈堂證供,告上法庭。

我的朋友B君,是群組中高屆學長,與A君並不認識,只是通過WhatsApp群組搭訕,也受到牽連。官司擾攘了多年還未結束,其中有人不勝困擾而作出和解賠償,確是無妄之災。

在手機群組交流本是樂事,但點名道姓的批評,還是要慎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