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陳帆一句話 駁倒譚文豪

2017-08-11
■陳帆昨日駁斥反對派對高鐵的種種抹黑及誤導。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陳帆昨日駁斥反對派對高鐵的種種抹黑及誤導。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可為港人及遊客帶來往返內地的便利,但反對派一直予以抹黑,包括拍片聲稱日後高鐵要到廣州市中心「非常不方便」云云。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反擊,雖然不同交通工具,包括直通車等在前往廣州市內不同地點時,確實有各自的優勢,但港人很聰明,定會按照不同目的地選擇最便捷的交通工具。

譚「實測」誤導 網民譏「堅離地」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早前在福田站排隊買票先後到高鐵香港段未來連接的深圳北及廣州南站,稱經他「實測」後,乘搭「兩地兩檢」的直通火車到該兩地,比未來高鐵香港段還要快,而要由廣州南站到東天河區,未計算轉車和上下車的淨車程也需要46分鐘云云。

有關片段「出街後」,運輸及房屋局在fb澄清了譚文豪的誤導,指假設旅客目的地為廣州北京路步行街及中山路交界,即公園前地鐵站,搭直通車由紅磡坐到廣州東,再轉地鐵到公園前站只要134分鐘。但如果乘坐高鐵,由西九龍總站到廣州南站,其後轉地鐵則只需77分鐘,快直通車近一小時。不少網民揶揄譚文豪少往內地,不懂以app買票,又指他對深圳北及廣州南站的高鐵接駁網絡一竅不通,就像其本業飛機師一樣,「堅離地。」

局長:港人會選最便捷交通工具

陳帆昨日在香港旅遊業界及酒店業界的商會及團體舉辦的高鐵「一地兩檢」方案說明會上,不點名回應譚文豪。他指出,不同交通工具包括直通車等,確實在前往廣州市內不同地點時,會有各自優勢,但笑言香港人很聰明,定會按照不同目的地選擇最便捷的交通工具。

他舉例說:「有朋友在網上說,我去廣州東站,你(乘高鐵)去廣州南站好像很浪費時間,但我明白港人是很有智慧的。去廣州東面自然是乘直通車;去佛山、長隆野生動物園自然是選擇廣州南站。」

陳帆重申,「一地兩檢」方案最大的好處是省時、便利,「在2018年第三季高鐵開通以後,由西九龍站去福田快過去沙田;我們由西九龍站去廣州快過去羅湖,所以基本上這些時間、經濟效益是無法估計。」

他並以吃飯、呼吸來比喻「一地兩檢」的重要性,「這兩點看似很普通,但吃飯、呼吸也很普通,但若不吃飯、呼吸卻無法生存。」

陳帆相信,高鐵在採取「一地兩檢」安排及通車後,將有利於香港旅遊業界開發深度旅遊業務。事實上,香港的空運和航運十分發達,但地理位置處亞洲邊陲,陸運沒有優勢,內地亦不是每個地方都有機場及航運碼頭,故香港一旦連接上內地高鐵網的「八縱八橫」規劃,可讓香港的陸路運輸到達更多地方,遠至越南、東盟國家甚至歐洲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姚嘉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