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肇始:流感不能與沙士相比

2017-08-11
■陳肇始與徐德義昨日巡視伊利沙伯醫院。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陳肇始與徐德義昨日巡視伊利沙伯醫院。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早前內地媒體流傳香港流感較「沙士」厲害,旅遊業界指不少內地旅行團取消。香港特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澄清,季節性流感不能與沙士相比,流感患者一般在數日內好轉,僅小部分人需要入院。

死亡率與以往相若

陳肇始與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昨日巡視九龍中聯網的伊利沙伯醫院。其間她出席員工大會,聽取意見,並到內科及神經外神病房巡視。她在會後表示,流感死亡個案大部分為長者,與人口老化及慢性病有關,將之與「沙士」比較並不恰當,是次流感的死亡率為2.1%,與以往冬季及夏季流感的1.9%至3.3%相若。

她又關注登革熱出現零星個案,指第二宗本地個案患者早前曾到越南,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已為患者抽血檢驗,了解是否與首宗本地個案有關,暫時列作本地感染個案。她表示,政府已加強滅蚊工作,包括聯絡樓宇管理人員作健康教育,暫時沒有發現有大問題。

高峰期回落及穩定

連同昨日的九龍中聯網後,陳肇始已完成七大聯網的巡視。她表示,流感高峰期於過去3星期有回落及穩定的跡象,但仍處於高位,部分醫院急症室及內科病科收症病床使用率逾100%,已加開普通科門診的名額及轉介26位病人到私家醫院,短期內增加兼職人手及特惠津貼,中長期會有更好的規劃。

陳肇始多日來與250名醫院管理層及1,600名前線醫療人員會面,稍後醫管局會提交報告,制訂人手、人事及規劃等建議。她於昨日巡視伊利沙伯醫院後指出,了解管理層面對的問題,認為在流感高峰期,住院人數多,環境擠塞,明白各個職系人手短缺,工作壓力大。

但她指出,與醫療人員交談後,感到員工對工作有深厚的感情,會盡力做好工作。她續說,聽到不少具前瞻性的建議,包括在新建的啟德醫院加入新配套及改善規劃。另外,她指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血存量不足,呼籲市民踴躍捐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