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血漿藏線索 早揭鼻咽癌

2017-08-11
■以血漿DNA檢驗方法能有效尋找鼻咽癌患者。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何玉瑩  攝■以血漿DNA檢驗方法能有效尋找鼻咽癌患者。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何玉瑩 攝

中大檢測兩萬人發現34患者 研究成果國際揚威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何玉瑩)香港是全世界鼻咽癌發病率最高的地區之一,當中以40歲至62歲的男士為高危一族。由於該癌症並沒有任何病徵,不少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最近完成一項有關鼻咽癌的研究,發現使用血漿DNA檢驗方法能有效診斷鼻咽癌,並成功在兩萬名無病徵者中驗出34名參加者患鼻咽癌,當中70%屬早期。中大醫學院指出,此檢驗方法能令較早期的病患及時接受治療,從而降低死亡率,期望能在未來3年普及。這項標誌性研究結果已於國際頂尖醫學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發表。

在鼻咽癌較常見的地區,每10萬名中年男士每年便有35人確診罹患此症。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本港每年有逾800宗鼻咽癌新症。醫學研究發現,99%的鼻咽癌患者均帶有EB病毒,因此醫學界相信能透過檢驗DNA找出患者。

中大醫學院於2013年至2016年期間,抽查了兩萬名介乎40歲至42歲的男性進行血漿DNA檢驗,結果發現首次檢驗中有1,100人的血液內含有EB病毒,之後他們以複檢模式接受內視鏡及磁力共震等檢查,最終34名參加者確診鼻咽癌。

幸運的是,34人當中,70%仍屬早期,接受治療後的存活率高達90%。中大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科學系名譽臨床教授吳港生指出,根據歷史數字顯示,歷年確診鼻咽癌的患者多屬於晚期,只有不足20%患者屬早期,因此以往治療過程都比較困難,尤其是晚期患者癌細胞涉及範圍較大,故電療後遺症亦較多。他認為,以血漿DNA檢驗找出早期患者,能有效提高治療效率。

含病毒DNA再作檢查

血漿EB病毒測試程序十分簡單,只需抽取病人血液樣本,然後將樣本放入離心機,把血細胞及血漿分離,確保樣本內沒有任何血細胞後,在血漿內加入試劑,再透過儀器提取DNA。如發現樣本含有EB病毒DNA,則代表參加者可能患有鼻咽癌。

中大醫學院化學病理學系教授陳君賜透露,對測試呈陽性反應的309人中,9人拒絕接受進一步檢查,當中1人在32個月後發現患有末期鼻咽癌並於兩個月後病逝。另一名參加者盧先生於2015年經上述檢驗方法發現自己患上早期鼻咽癌,並於同年11月初接受7星期的電療,現已康復。

中大醫學院期望在未來3年內能盡快普及血漿DNA檢驗方法,從而增加患病存活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