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社區正能量】義務「滅蟲特攻隊」 助基層環保除害

2017-08-11
■退休裝修師傅鄧渭然成立「滅蟲滅蝨特攻隊」。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退休裝修師傅鄧渭然成立「滅蟲滅蝨特攻隊」。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港夏季氣候潮濕,有利蟲蝨大量滋生,舊樓以至茤虷矰嶁害最深。退休裝修師傅鄧渭然近月成立「滅蟲滅蝨特攻隊」,義務為茤苳寣B老人院等基層住戶滅蝨,並到各社福機構與社福中心講解滅蟲大法,希望藉行動帶來示範作用,讓更多基層市民免受蟲害。

鄧渭然師從美教授「大法」

「特攻隊」於今年5月中成立,70歲的創辦人鄧渭然曾任裝修師傅,他自幼在大角咀長大,長年與蟲蝨為伍下,練出一身治蝨的本領。

多年後,他在陪兒子到加拿大讀書期間,從一名美國教授身上學懂有利生態環保的滅蝨方法,回港後遂決定成立義工隊,協助基層整治蟲害。

深水茤苳嵹磾禲]化名)受蝨患困擾3年,近日透過社福機構向「特攻隊」求助。堅哥說,過去曾用殺蟲水和滅蝨蛋等各種方法治蝨,均未能收效,最近房東給予的滅蝨粉筆,更因為毒性太強導致他雙腿生水泡,在醫生建議下停用。

他坦言,蝨咬嚴重影響其日常生活,「食飯又來,睡覺又來,睡茬ㄢQ牠咬醒,每日最多睡4小時。」現時他每日除了準備三餐,都會外出避開蝨禍。他續說,自己患有抑鬱症、心臟病與雙腳血管閉塞,長期蝨咬對其情緒帶來負面影響。

潮濕多雜物利蟲蝨滋生

鄧渭然表示,香港位處東南亞,氣候潮濕,有利蟲蝨滋生,加上現今港人愈住愈細,家居面積狹少,傢具雜物容易堆積,若衛生及通風不佳,會為蟲蝨提供生長及躲藏的溫床,頻繁的人流往來也易將蟲蝨傳開,「想無蝨都幾難!」他指人類被蝨叮咬可引致皮膚腫脹、發紅、痕癢等過敏性反應,影響患者睡眠,甚至減低工作能力及帶來情緒困擾。

他續稱,食環署建議使用的化學防治方法,例如噴灑除害劑、釋放煙霧殺蟲等,都有機會在家居殘留有害化學物,影響人體健康,「美加當地使用的生態環保除害劑,將天然硼酸鹽按適當比例溶於暖水,在家居內噴灑後,不會影響人體和孕婦健康。」

除了上門滅蝨之外,鄧渭然又會到社福機構和社區中心講解環保滅蟲法,並在上周設立了24小時「環保滅蟲熱線」(8100-0038),方便市民求助。他坦言「特工隊」資源不足,無法服務所有人,長遠希望市民學懂後自行滅蟲。■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