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鴿黨話「租賃」違法 涂謹申自打嘴巴

2017-08-11
■民主黨又製作短片聲稱「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 民主黨短片 截圖■民主黨又製作短片聲稱「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 民主黨短片 截圖

除了公民黨,民主黨在反對「一地兩檢」安排上亦是出盡全力。民主黨前日在facebook發佈一段短片,聲稱要向大家「拆解」特區政府的「一地兩檢」方案如何「違反」香港基本法。短片中聲稱,西九高鐵站是香港地界範疇之內,不能交給內地、行內地法律。不過,有網民就一針見血回覆說︰「這租賃方案和涂生(涂謹申)的說法一樣,點解唔搵涂生向你們解釋下?」

網民摑鴿:叫涂生解釋下

民主黨聲稱,用基本法第二十條讓中央授予香港特區更多權力是「凌駕」其他條文,日後整本基本法「都唔使要」云云。民主黨再度危言聳聽,但網民很快就記起涂謹申之前亦作出相同建議。「Edith Ho」就問︰「這租賃方案和涂生的說法一樣,點解唔搵涂生向你們解釋下?」

「岑心心」則直言︰「唔好再口號式盲反啦!如果真係咁明顯違反基本法就擺上法庭搞啦!駛(使)乜鰜訬摀珖藃r?鰜蛈角暽迉庢N何在呢?」

民主黨又貼出另一段較早前發佈的短片稱︰「其他地方的『一地兩檢』係唔會『強逼』(迫)鰬Y個地方實行第二個地方既(鵅^法律。」「Eric Law」直接打臉謂︰「咁又有邊個國家行『一國兩制』呀?唔好輸打贏要好唔好?」「Edward Tam」更氣憤謂︰「你班垃圾人渣自己唔答(搭)車上大陸(內地)就唔俾(畀)我地(])無辜市民用『一地兩檢』!」

涂生認無違法 仆直J返隅F

自己早前講了真話而被抽秤,涂謹申前日嘗試解話,但再一次證明「一地兩檢」不違基本法。他聲稱,自己當時提出有關建議,是「從『法律技術』層面去檢視這方案可不違反基本法,也只是我提出眾多方案中的其中一個,並不是我特別建議或喜歡這方案,我甚至曾預告這方案有很大政治爭議,因港人對中央缺乏信心。」「梁浪星」就回覆說︰「死撐係民主黨特色。」

陳健波批「踏兩船」煽恐慌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陳健波前日就在fb發佈短片,點名涂謹申說法前後矛盾,質疑反對派對「一地兩檢」為何可以「一時一樣」,並質疑律師的訓練就是要既能代表正方,也能代表反方,批評反對派不應以「法律理由」去製造恐慌,「企鶱鞀銙ㄜn講到似層層,普通市民根本好難判斷。」

他續說,很多反對「一地兩檢」的人都是回不了或不想回內地,並非高鐵用家,「但如果佢自己唔想搭,又搞到其他人冇得搭,搞到將來老人家要將行李搬上搬落,我覺得係好自私。」他並在帖中加上「個個都反對」、「唔通個個都想反對咩」等標籤。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