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自助驗票機5秒過1人

2017-08-12
■人臉識別進站。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人臉識別進站。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車站面積、車組數量、旅客量等的大小,體現的是一個高鐵站的「硬」實力,那人性化的服務便是這個車站的「軟」實力。在廣州南站,各環節服務可謂處處體現人性化。

在進站大廳的無人售票機上,增加了「雲閃付」功能,旅客不需要現金或銀行卡,在輸入乘車信息後,用手機微信或支付寶便可完成支付。

在進站通道,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不少旅客在無人驗票機上自助驗票,基本5秒內便可通過1人。廣州南站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每台票證人自助核驗閘機都有兩道閘門。

第一道閘門的右邊裝有掃描口,旅客進站時需將第二代身份證和火車票疊放在一起,車票正面的二維碼朝上朝前,和下面的身份證一起掃描,成功後第一道閘門自動打開進入第二道閘門,這時旅客只需面對右上方的攝像頭「刷臉」,成功後即可通過打開的閘門進站。

據車站負責人介紹,這項服務今年春運期間率先在全國推出,實現了旅客「刷臉」進站。

設快遞及外賣餐飲服務

在安檢區,車站設置便民服務台,可提供快遞和寄存服務。在候車室,記者看到車站新增了充電樁,免費為旅客提供充電服務。

近期,高鐵列車提供了外賣餐飲服務,一時成為熱議話題。記者了解到,廣州南站是最先介入該服務的高鐵站之一,通過12306手機App,旅客只要提前2小時預訂,外賣便會在列車抵達時準時送到手。

另外,廣州南站正在規範基本服務標準、推廣標準服務用語、推進「冷暖、保潔、供水、照明、除臭」五項服務工程。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