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房署允短期不撤九巴休息室

2017-08-12
■工聯會何啟明、陸頌雄及鄧家彪,到房署辦事處遞交請願信。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陳鳳鳴  攝■工聯會何啟明、陸頌雄及鄧家彪,到房署辦事處遞交請願信。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陳鳳鳴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陳鳳鳴、記者 文森)九巴原於牛頭角樂華h巴士總站設立臨時車長休息室,但前日遭房屋署以佔用公眾地方為由圍封,並要求48小時內搬走。逾30名九巴司機昨日早上11時30分發起靜坐行動,以示不滿。行動後工會代表與房署人員會面,署方承諾短期內不會撤走休息室,但要求司機暫不要使用。房署亦與九巴管理層會面,要求對方提出書面申請事宜,並指會積極跟進。

九巴為保證司機有充足的休息,因此在樂華站安置組裝臨時休息室,但前日被房署用鐵欄圍封,並貼出通告,要求九巴48小時內搬走。該臨時休息室約5呎乘10呎,設置在巴士總站旁的行人路上,可容納兩個人。逾30名司機昨日在樂華總站靜坐半小時抗議,是次行動令2A、23M、28共3條路線合計6班車受到影響。

黎兆聰:申請多年未果

工聯會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副主任黎兆聰表示,鑒於司機缺乏空間休息、用膳,因此一直要求在觀塘樂華h總站增設休息室,但4年來仍未成功。他對房署要求移走休息室表示憤怒,直斥署方不人道。

黎兆聰續說,樂華巴士總站設有3條巴士線,共有60名至70名司機工作,目前僅有一個能容納兩人的站長室,平日同事只能站立或坐在石壆上休息,直言「好辛苦!猶如過街老鼠。」九巴車長簡先生說:「夏天焗到暈,颳風下雨都不知去哪裡避。」他表示,設立一個簡單的休息室毋須太多技術性的考慮,對於休息室申請多年未果,直言「沙中線都建好啦,拖延那麼長時間簡直是全港首創!」

夥何啟明陸頌雄鄧家彪遞信

工會其後聯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陸頌雄及勞顧會委員鄧家彪,到房署樂華北h辦事處遞交請願信並與職員會面。黎兆聰於會後表示,房署承諾短期內不搬走休息室,但要求司機暫不要使用休息室。

何啟明指出,司機需要得到充分的休息才能好好服務乘客,「為了保障路面及乘客安全,設立休息室是必須的。」

梁志祥柯創盛與署方會面

有跟進事件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及柯創盛昨日亦與房屋署會面討論事宜。柯創盛認同在樂華h巴士總站設置車長休息室是合情合理,也不會對當區居民構成不便。

他批評房屋署要求移走休息室的決定,是過於官僚且不近人情。他與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議員亦與房屋署協商,獲對方承諾若九巴重新入紙申請,便會考慮批出臨時許可,另長遠設置站長休息室的申請文件已交由地政處審批。

房屋署回應事件時表示,九巴未經申請便放置臨時休息室,而該位置必須取得地政總署及另一業權人領展的同意才可落實,已要求九巴提出書面申請,會繼續積極跟進有關的申請事宜。

九巴表示,管理層下午已與房屋署職員溝通,並再次遞交有關在樂華h設置員工休息室的申請,亦得到房屋署正面回應,承諾會盡快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