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內地泰國蛋無事 市民安心食

2017-08-13
■超市已經把有問題的雞蛋下架。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超市已經把有問題的雞蛋下架。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歐洲多國雞蛋驗出含禁用的殺蟲劑,香港於本月初亦驗出兩個荷蘭雞蛋樣本的殺蟲劑含量超標,已立即回收該批雞蛋。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食物安全中心非常關注事件,無論在入口或零售層面,均已加強抽查及檢測。多位雞蛋商販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只出售內地及泰國雞蛋,生意未受影響。多位市民亦表示會繼續食用雞蛋,不擔心安全有問題。

歐盟委員會證實,受殺蟲劑污染的雞蛋已流入16個歐洲國家及香港等地。發言人指出,比利時、荷蘭、德國及法國當局已關閉曾使用殺蟲劑的農場,產自當地的雞蛋曾輸往多個歐洲國家。本月初流入香港的問題雞蛋,就是來自荷蘭。

污染事件發生後,歐洲多國已將大量雞蛋下架及銷毀。歐盟委員會又指,已計劃於下月底安排成員國部長及食物安全機構開會,汲取事件教訓,以及研究改善應對機制。

陳肇始:密切監視歐洲蛋

陳肇始昨天出席電台節目後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食安中心於本月初檢驗出兩個荷蘭雞蛋樣本的殺蟲劑含量超標後,已立即回收該批雞蛋。

她指出,食安中心非常關注事件,亦做了很多工作,一方面現時入口雞蛋均需獲發嚴格的衛生證明書,證明這些蛋沒有問題,可供人食用才能入口。

食安中心無論在入口或零售層面,都已加強檢測禽蛋,更密切監察從歐洲進口的蛋,比利時入口的蛋亦會作抽查。

被問及有問題雞蛋是否有機會流入本港,陳肇始重申,食安中心已分別與入口商和批發商聯絡,採取預防措施,在入口和市面上加強抽查,之前有問題的蛋亦已回收。

雞蛋是本港市民主要食糧,多位雞蛋商販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均表示近期生意未受影響。

田灣街市商販文小姐表示,他們一向只出售來自湖北的雞蛋,並沒有售賣歐洲蛋,近日出售雞蛋的數量亦沒有減少。

另一商販文太亦只出售來自遼寧及湖北的雞蛋,客人對他們售賣的食品很有信心,未有多加查問。

田灣業成號店主黃先生透露,他們多出售來自內地及泰國的雞蛋,很少售賣價格比較昂貴的歐洲蛋。現時顧客仍會選購雞蛋,銷情與以往沒分別。

香港仔街市商販李先生的店舖只出售泰國雞蛋,他形容泰國蛋「香齯S好食齱v,生意不受影響。

惠康憑票退款

惠康超級市場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上周食安中心公佈兩個荷蘭蛋樣本殺蟲劑超標後,已即時將產品所有批次下架,顧客可拿貨品及單據到分店換貨或退款;百佳超級市場則表示沒有出售荷蘭雞蛋。

多位市民皆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會繼續吃蛋。與兒子同來街市的張太表示,不知悉歐洲蛋事件,但她一向都會查看標籤,選購沒有受到污染的有機蛋。

黃小姐就表示一向不買歐洲蛋,只買泰國及本地蛋,因為較便宜又好吃。冼小姐則說雖然少吃雞蛋,但不擔心食物有問題,因政府會有規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