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樂韻暮年

2017-08-14
■上海和平飯店老人爵士樂隊。作者提供■上海和平飯店老人爵士樂隊。作者提供

余似心

最近到大會堂去欣賞舊上司的藝術歌曲演唱會,除了享受到他和一群志同道合者對音樂的熱誠,還有對生命的熱愛。他剛退休,與一些也曾在職場叱靋毓釭漯B友經常聚會練歌。沒有職務纏身,他們更享受音樂的樂趣。由於到處有移民了同樣愛唱歌的同學,他們竟可以在不同的城市「巡迴演唱」,租來簡單的地方,請朋友欣賞,過蚍离悠揚的晚年生活。

我有一女朋友退下教師工作後更瘋狂,每天都去學唱歌、學彈琴,常一班同學租來市區的會堂,打扮漂亮如歌星,開小型演唱會,甚至在星光大道表演。她說:「音樂豐富了我的下半生。」有許多人年輕時為了家庭和事業,一頭栽在生活裡,漸漸把自己的愛好淡忘了。退下火線後如能找茼X拍的朋友,心中那團火便會再燃燒起來。我們不時都會聽到「老人樂隊」這名稱,多是年紀大了沒有家累,幾個熱愛音樂的人聚在一起重鄏~輕時的情懷。香港有一支樂隊名「鄋滬楚v取自英文Wonderful,成員年齡合算過三百歲,曾在銀杏館表演,唱老歌,甚受歡迎。

在上海的和平飯店,有個老人爵士樂團,許多人慕名前往,緬懷舊上海情調。在武漢市,有一群被喻為最快樂的老人,他們是一支長者民樂隊,玩中樂,二胡、月琴、揚琴、笛子、黑管、琵琶、三弦等。八十多歲的陳老本是老年大學二胡班的老師,退休後也不能沒有音樂,於是組織了這個經常瀰漫笑聲與樂聲的樂隊。據悉廈門和台中市也有老人樂隊。

音樂最能觸動人心,輕快的樂曲,令人心情愉快,加上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晚年的日子必定過得分外快樂。「快樂」二字不就是輕快的音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