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社會「冷待」林子健事件深刻反映香港形勢根本性好轉

2017-08-16

盧文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林子健事件,無論是開始「爆料」聲稱被「綁架擄走」,還是現在涉嫌誤導警務人員被警方拘捕,都沒有出現有人期待的「轟動性泛政治化炒作」。香港社會這種看似如常的理性冷靜取態,深刻地反映了香港形勢的重大轉變。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所說,「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取得圓滿成功為標誌,香港局勢正出現回歸以來具有根本性意義的好轉」。習主席香江之行帶來香港形勢根本性好轉,其中的緣由值得探究和重視。習主席在香港的講話,全面宣示中央對香港的大政方針、治港方略,強調中央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會改變,決心不會動搖,大大增強了港人的信心;習主席「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的講話,打動了港人的心;習主席提醒香港社會不要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需聚焦發展,清楚指出了港人努力的方向和重點。香港社會亂則思變,習主席的講話為香港指明了未來的方向。現在,各方面努力落實習主席講話的精神,帶出了香港形勢根本性好轉的種種重要信號,清楚顯示了香港已經進入「一國兩制」實踐和社會發展的新階段!

最近,有三個事件即林子健事件、「一地兩檢」的爭論和4名宣誓違法的立法會議員被法庭裁定喪失議員資格的社會反應,都顯示了香港社會理性冷靜的取態。

三個事件顯示社會理性冷靜取態

先看林子健事件。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日前召開記者會,稱「遭到內地執法人員強行擄走」,帶到西貢一密室「毆打」,更用釘書機釘釘在他大腿上。儘管指控嚴重,描述極具煽動性,但廣大市民卻保持理性、客觀的態度,並沒有跟隨反對派的指揮棒「起哄」,將矛頭指向內地,也沒有將事件「遷怒」「一地兩檢」,而是仔細分析其中的疑點,詰問當中不合理之處。幾日之後,事件峰迴路轉,警方找到閉路電視片段,清楚顯示林子健安全上車離開旺角,並沒有所謂「強行擄走」事件,警方並以涉嫌誤導警務人員罪名拘捕林子健。在林子健被警方拘捕之後,民意也沒有過激的反響,而是就事論事地批評林子健和借題發揮的反對派政黨。

其實,林子健事件被理性客觀「冷待」並非孤立的現象。再看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的爭論。儘管反對派大肆進行政治化炒作,以種種近似恐慌荒謬的說法挑動市民的不滿,企圖否定「一地兩檢」的安排。然而,近期多個民調依然顯示,支持「一地兩檢」的市民佔大多數。即使在林子健事件發生之後,支持「一地兩檢」的民意也沒有受到影響,反映廣大市民都清楚明白到,「一地兩檢」是一個通關安排,主要是為了方便市民,發揮高鐵效益,反對派將「一地兩檢」政治化,市民並不認同。

至於再有4名宣誓違法的立法會議員被法庭裁定喪失議員資格,儘管反對派作出激烈反應,但市民則普遍冷靜觀之,尊重法庭判決,尊重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釋法的權威。

習主席講話指明香港努力方向

香港社會受「泛政治化」困擾已久,確實是人心思穩,人心思變。不過,香港如何構建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未來如何發展?這是香港社會期待回答的問題。

習主席在香港的講話,不僅是中央穩妥應對「一國兩制」實踐中各種複雜局勢寶貴經驗和成果的深刻總結,體現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向香港社會和海內外全面宣示中央對香港的大政方針、治港方略,而且再次重申「四不」即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強調中央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會改變,決心不會動搖,大大增強了港人的信心。

針對有人懷疑港人是否可以治理好香港,習主席發表「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的講話,表明了對港人的充分信任,表達了對港人的殷切期望,引起了香港社會的強烈共鳴,打動了港人的心。

習主席的講話,不僅提醒香港社會不要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不要人為製造對立、對抗,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而且指出了促進香港發展是「一國兩制」的初心之一,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之道,寄語香港抓住國家持續快速發展帶來的難得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清楚指出了港人努力的方向和重點。

各方面努力落實習主席講話精神

最為可喜的是,各方面都在努力落實習主席講話的精神。港澳辦負責人近日透露,中央有關部門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要求,正在積極研究推出便利香港民眾在內地生活的具體措施,並已取得階段性進展。據了解,有關部門經過深入調查研究,梳理出港澳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近50項,並且將提出針對性的解決措施。港人未來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將變得更加便利,獲得更多機遇。

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聚焦發展,促進和諧,得到了社會各方面的支持。林鄭月娥最近首次以特首身份訪京,一口氣拜訪了16個國家部委及機關,就高鐵、亞投行、教育合作、「一帶一路」、新CEPA、旅遊發展等議題達成了實質成果。這也是落實習主席講話的重要安排。最新數據也顯示,港首季GDP增長達到6年最高的4.3%,多個機構上調全年增長預期。新一屆政府順利開局,形勢積極向好,正顯示香港已經進入「一國兩制」實踐和社會發展的新階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