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民主黨輕信虛假供詞嚴重損害香港聲譽

2017-08-16

季霆剛 浙江省政協港澳台僑委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民主黨林子健聲稱被擄走及毆打事件引起軒然大波。警方以涉嫌誤導警務人員罪拘捕林子健,帶返警署。

傳真社由上周五至昨日早上搜集了案發地點附近,按照當時的閉路電視片段,證實林子健於當日下午五點半後,在砵蘭街近咸美頓街出現。於5時41分離開球衣店,向右沿砵蘭街方向走去。閉路電視片段顯示林編造了多個謊言。林聲稱4時多已經被擄走,但為何5時多仍在街上行走。即使是記錯時間,為何當時林報稱在買完球衣後,在街上遭兩名操普通話男人押上車,為何林在閉路電視中顯示他安然無恙、大搖大擺地走在街上。

林向傳媒和警方交代的時間地點不清不楚,故弄玄虛,明顯是不希望有人查明他所供稱的8小時行跡。警方必須查明林所供稱的下午4時至凌晨1時他到底身在何方,他的電話即使是關機,亦可以查到他關機前的最後位置。在林的家中警方亦搜出多部手機和電腦,警方亦查明林在關機後有否利用其他通訊設備。到底林有沒有被打、有沒有出現過在西貢的沙灘,到底當天凌晨有沒有搭乘的士,到底他回家後有什麼動靜,全部都應了解。

林危言聳聽,令市民不安,造成的影響極大,甚至有國際傳媒大篇幅報道。事關香港的聲譽,民主黨的兩名前主席和現任立法會議員卻輕信其言,稱香港不復為安全城市、警方無能等,實在信口開河。林所憶述的事件離奇荒誕,他供稱是「強力部門」所為,可信度不足,民主黨人竟無提出質疑或找人證物證確認,連事實都未曾搞清就開記招,影響國際社會和公眾對香港安全的信心,實欠大家一個交代。民主黨和公民黨在事後集中攻擊「一地兩檢」,明顯只是希望利用林的事件作炒作。

但令人失望的是民主黨和公民黨未審先判,死口認定是內地所為,原來是基於虛假供詞。民主黨和公民黨基於此人是民主黨成員及基督徒就照單全收,不排除他有謊報、一時糊塗、精神錯亂等可能性。民主黨既把關不力,亦同時犯了輕信他人的低級錯誤,實在對公眾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反對派議員說要因此事會見保安局局長,筆者認為這些議員要加強自己連小學生都不如的邏輯推理力和批判力再出來論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