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一地兩檢」何來民心

2017-08-16

藍海

日前,反對派成立所謂關注組,聲稱要收集30萬個市民簽名阻止「一地兩檢」,準備要打一場民意戰,不少市民聽了都說好笑。事實上,反對派反中亂港,對抗粵港經濟融合,反對興建高鐵、興建融合基礎設施是一貫的,是由他們反中反共的政治立場決定的。從高鐵項目提出以來,這些政客就千方百計設置障礙,把建高鐵「泛政治化」、複雜化。在他們多方阻撓擾亂下,高鐵香港段的興建舉步維艱。政客們種種惡行劣跡,在700萬港人乃至13億中國人民面前,難道還有什麼民心民意可言嗎?

反高鐵政客惡行纍纍

2006年10月20日,政府宣佈高鐵正式上馬,石崗橫台山一鄉村面臨清拆,反對派即藉此做文章,挑動村民抗議。立法會內,反對派議員則大肆「拉布」。2009年12月18日,財委會第一次提交有關議案,反對派多方刻意拖延時間,致使高鐵項目在最後一小時才能進行討論,令工程撥款無法及時通過,而要延至2010年方可重新表決。造成了港府高鐵2009年動工計劃落空,工程造價亦因此上漲而被迫追加費用。

2010年1月8日,財委會再次審批高鐵撥款,反對派議員準備了數十個問題,議會樓外他們還發動了近萬名反高鐵人士到場示威、叫囂,並與警方發生衝擊。結果高鐵審議竟經過連續兩天一夜長達25個小時,反覆15輪近170多次的提問和辯論後,方案才勉強獲通過。創下了香港立法會建設項目審議最冗長最煩瑣的歷史紀錄。

工程展開至今的5年間,由於高鐵撥款屢受反對派「拉布」,致使工程一再延誤,造價從650億元被迫追加到853億元,較原本預算多出逾三成。同樣,如果今天「一地兩檢」未能於立法會通過,高鐵明年9月通車受阻,納稅人需月支8000萬元損失!有本港媒體作過統計,由於反對派的「拉布」,本港十大基建超支總額已逾1000億元。香港社會和納稅人付出了沉重的代價,發動政治爭拗及立法會「拉布」的罪魁禍首們卻躲在暗角裡偷笑,不受任何的追究和問責!

民心民意早就十分清晰

香港與內地同屬「一國」,血脈親情淵源深厚,無法分離分割;今天香港與內地更完全是經濟相融,利益相關的命運共同體,香港市民絕大多數都擁護支持「一地兩檢」,期望高鐵加快兩地經濟融合步伐。早在建高鐵的諮詢期,全港就有67個商會以「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的名義,在多家報章刊出全版廣告,聲明支持從速興建高鐵,文中疾呼,如果香港連接不上全國的高速鐵路網,未來勢被內地城市邊緣化,經濟發展將嚴重受限制。

五大商會亦在媒體刊出聯合聲明,支持與內地融合的高鐵項目興建。一批50後專業人士,也在報章廣告中強調:「基建工程不是政治工程」、「高鐵是為下一代的香港與區內經濟圈及世界接軌而建」,批評反對方案的「專家學者」缺乏通盤考慮,論據粗疏,「泛政治化」等。2010年民建聯的調查也顯示,72.2%受訪者支持香港盡快興建高鐵;近日民意調查更發現,84%人表示支持高鐵「一地兩檢」。人心背向民意如何,其實一直早就十分清晰了。

可以說,高鐵規劃興建,一直是在和反對派作正反較量中艱難地向前推進的,而這個過程,支持的正義的力量始終是社會主流。今天香港各界堅持耐心地與反對派擺事實、講道理,力陳「一地兩檢」對促進香港未來發展的必要性,然而,反對派鐵石心腸,根本置廣大香港市民利益福祉於不顧。經驗告訴我們,這些逢中必反的政客難以理喻勸解,難以求同存異,他們背離民意,抗違歷史發展的種種倒行逆施,只會落得螳臂擋車,徒增民憤的結果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