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央撥亂反正 港府開局氣象新

2017-08-14

黃熾華

以林鄭月娥為行政長官的第五屆新特區政府,接任40多天了。短短月餘香港政局出現了喜人的變化和局面。中聯辦張曉明主任近日在「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籌備委員會」的成立大會上發表講話,指在剛過去的一個多月裡,香港經歷了一連串振奮人心的喜事、盛事:習主席蒞港視察,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明方向,香港局勢已根本性好轉。概言之,中央撥亂反正好,港府開局氣象新,令人歡欣鼓舞!

要說撥亂反正,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是習主席蒞港視察,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他在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暨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的致辭中,回顧香港回歸祖國的前後歷史性轉折,國家經40年改革開放的努力,已開創了中華民族發展新局面。習主席總結「一國兩制」在香港取得成功的事實和經驗,重申貫徹「一國兩制」,一是中央堅定不移的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不走樣、不變形。他要求香港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關係,指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警告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對不能允許的。習主席要求香港始終將發展看作第一要務,提醒「蘇州過後無艇搭」,號召香港人團結奮鬥再譜新章。這些重要講話,撥亂反正,如明燈照亮了香港前進方向,為港府開局新氣象拓展了坦途!

其二,張曉明指,上月國家第一艘航母「遼寧號」及3艘屬艦組成的海軍航母編隊來港慶祝解放軍駐港和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以及習主席朱日和沙場閱兵,都極大地激發香港人熱愛祖國的壯志豪情。2、3天時間,市民上艦參觀逾5萬人,與子弟兵合影、拉家常,展示了香港人作為中國人的自豪和榮耀。這是繼習主席蒞港後帶來又一次愛國愛港正能量,港人思想面貌發生了質的變化,成為新氣象的組成部分。

其三,去年尾人大常委會為基本法第104條釋法,以此為拐點,人大常委會釋法已成為司法部門遵循的法律依據,遵守基本法因此而更加普及和深入人心,依法治港已成為市民的共同心聲。習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是香港撥亂反正、局勢好轉的根本動因。

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一個多月,出現多處積極的變化。

首先,「港獨」分離勢力受到沉重打擊。張主任指出:「7月14日,再有4名宣誓違法的立法會議員被法庭裁定喪失議員資格」;「8月7日,香港區域法院又對旺角暴亂的3名參與者分別定罪量刑,公義得到伸張,香港法治得到有力維護。」

其次,有關法律制度更健全了;社會正氣進一步上揚,人心更加思穩、思進了。張曉明總結原因說,香港過去5年出現的許多現象,經各方面的努力、也經歷了一些爭論,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的認識更全面、更準確、更深刻了。

其三,香港特區政府新委任10個副局長和8個政治助理,管治團隊更健全了,並形成了以愛國愛港為主體的治港隊伍和力量。

其四,港府新班子甫上任就為實踐習主席「發展是第一要務」號召,推出規劃、諮詢良久的高鐵西九「一地兩檢」方案。民意調查顯示:方案因利民、便民,符合國家和香港發展利益,受到絕大多數港人的擁護和支持。

中央撥亂反正好,港府開局氣象新。張曉明主任相信,只要大家都按習近平總書記的指引去做,便一定能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增添正能量,這也是對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最好的獻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