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人代:外力無權過問港事

2017-08-19

司法程序絕對是內務 裁決彰公義合情合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上訴庭改判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三人即時監禁6個月至8個月後,多個外部勢力隨即置喙,聲言判決「不公義」、「卑劣」,又揚言這反映「司法政治化」等。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昨日都直斥,這些外部勢力的行為凸顯他們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強調司法程序絕對是香港內務,外部勢力無權過問。

三人前日被判監禁後,英國外交部發言人隨即發表聲明,宣稱英國堅決支持和平示威的權利,希望判決不會阻礙未來的合法示威云云。台灣當局「陸委會」就聲稱,國際社會與香港輿論對於判決結果都已發出批評意見,擔心「司法政治化」破壞香港司法的獨立性,影響國際社會對香港投資環境的信心云云。

美國方面,眾議院少數黨(即民主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則狂言,判決以「不公義和卑劣」的手段阻止港人對民主的追求,是中國違背「一國兩制」承諾的最新證據,又聲稱三人入獄「撼動世界的良心」,她在「民主黑暗的一天」向三人送上支持。而「香港民族黨」更乞求美國國會重新審視「香港關係法」,並「對中國及香港政府實施制裁」云云。

范太:輸打贏要 思想偏頗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美國有些議員比較膚淺,用政治偏見去看一件事,事實上,他們卻沒有了解事件的前因後果,做法也超越了其本身的職權範圍,「請他們好好看看上訴庭的判詞。」

她指,香港有人不相信香港的司法制度,認為任何裁決必須對他有利,如果對他不利就是政治迫害,這種思想是非常偏頗的。她又批評,香港有人很喜歡引入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但這件案的司法程序絕對是香港的內部事務,外部勢力無權過問。

馬逢國:雙重標準 居心叵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香港回歸之後,外部勢力一直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此次是香港法院依法作出裁決,彰顯了公義,合情合理,但外部勢力採取雙重標準,利用媒體向司法機構施壓,別有用心,「而這也提醒香港市民要認識到現今政治環境的複雜性。」

盧瑞安:依法辦事 撥亂反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榮譽董事長盧瑞安則強調,今次判刑是撥亂反正,是依法辦事、必須要做的事,又指英、美、台等方面極速發聲,證明香港確是有外部勢力搞事,「黃之鋒等人明顯是違法『佔中』始作俑者,但卻仍有外部勢力撐腰,亦反映他們勾結外部勢力,這是很不對的事。」

他奉勸外部勢力不要再就香港特區乃至國家的內部事務指指點點,「你外國做好自己的事先,美國現在這麼亂、歐洲這麼亂。」

陳勇:施壓或涉蔑視法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國際標準是各國互不干預內政,大家應以此標準對待問題,「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或者廣東人所講,泥水佬做門,過得到人過得到自己。」

他認為,任何人都有言論自由表達意見,但倘其言論可能影響到法院判決,或向法院施壓的話,便可能會觸犯蔑視法庭,「有些人以為自己是可以凌駕法律、超越法律的話,我們真的要求執法部門要依法辦事。」

吳亮星:足證勾結外力圖亂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立法會議員吳亮星也指,外部勢力發聲足以證明有外部組織與黃、羅、周等人有聯絡,希望將香港搞亂,故港人應要看清楚這些行為,「他們所犯的事,並不是外部勢力可以管轄的,但外部勢力卻要插手、出聲,這是明顯不懷好意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