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菲傭深圳墮樓亡 夫婦涉串騙被捕

2017-08-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一名28歲菲律賓女傭上月在深圳墮樓身亡,事件懷疑有本港僱主非法要求家庭傭工到內地工作,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接獲入境處轉介個案經調查後,本周四(17日)在灣仔區以涉嫌「串謀詐騙」罪名拘捕一對夫婦扣查。

《南華早報》早前報道,指一名菲律賓女傭Lorain Asuncion(28歲)去年10月開始受聘一對夫婦打工,其間4度被帶往內地工作,被聲稱要出外旅遊的僱主獨留內地親戚家中,在當地生活及協助料理家務。女傭的家人上月24日收到香港僱傭中介電話,指她在深圳一幢公寓的7樓墮樓身亡。

據死者的家人稱,死者生前因身處內地,礙於言語不通,很害怕,她不能透過社交網絡與家人聯絡。及至離世前幾個星期更加欠缺休息,並因未能在假期回菲律賓而與僱主爭執,但強調女傭沒有抑鬱跡象或個人問題。

入境處早前在接獲菲律賓領事館有關通報後,初時一度懷疑涉及人口販賣,並將案件轉介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人員跟進。至前日(周四)警方約見一對居住大角咀區、年齡為47歲及32歲的涉案夫婦在灣仔警察總部協助調查,其間有人承認曾帶女傭往深圳照顧父親及料理家務,由於外傭只能在合約中的地址工作,經調查後,警方懷疑有人向政府部門作虛假陳述,當日將兩人拘捕,其後准以保釋候查,9月中旬再向警方報到。

根據本港現行法例,任何人士向入境處人員作出虛假申述或陳述,即屬違法。違例者會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港幣15萬元及入獄14年,而協助及教唆者亦同樣有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