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學過結繩識急救 遇緊急大派用場

2017-08-19

「我鰜鬫谷~,見過有人試過兩度萌生跳海念頭,我都勸佢返轉頭!」赤膊、雙手前臂紋身、頸掛金鏈的吳先生表示:「人唔開心,係睇得出!」他指昨日凌晨墮海的婦人,事前他已察覺站在碼頭邊欄杆旁若有所思,很不開心,以他過往救人經驗,估計她可能會輕生,故一度主動上前「搭訕」,雖不獲理睬,但一直有在附近保持警惕。

吳憶述,因為自己年輕時曾在地盤學習結繩技巧,即使情急,亦能很快盤繞女事主的雙手,再聯同其他人合力拉事主上岸。他續指,婦人被拉上岸後,沒有呼吸,他因曾在聖約翰救傷隊學過急救,遂替她即時施行心外壓急救,他對過去學得的知識可派上用場感到高興。

「我前半生多次與警方交往,所以無咩事我都唔會報警,但昨晚事主救回上岸時昏迷,一定要報警通知救護員到場......」吳不諱言在碼頭露宿的一年多時間,已先後拯救4名企圖輕生男女。他指數天前在同一位置有一名年約20多歲的少女坐在欄杆邊顯得很不開心,打算輕生,他發現後即主動上前勸說,終令對方解開鬱結,打消自殺念頭。另在半年前,一名年約60多歲的老婦,因家庭生活不開心在碼頭跳海,他亦及時將她救起;此外有一名婦人在大半年來,曾兩次到碼頭企圖跳海,均被他及時勸回。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