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壽星女」:港人如親人

2017-08-19
■昨日獻血的小壽星黃騫銳。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文華  攝■昨日獻血的小壽星黃騫銳。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文華 攝

在獻血的駐港部隊官兵中,香港文匯報記者遇到了一次性獻血450毫升的「壽星女」黃騫銳。昨天恰巧是黃騫銳20周歲生日,她18歲參軍、19歲駐港,去年已向香港紅十字會獻血,今年再次獻血。

她說:「人在香港,遠離家鄉,感覺香港市民與我的親人一樣,能幫到他們,我覺得很開心。」

來自湖南的黃騫銳於去年2月駐港,是駐港部隊一名通訊兵。

她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自己亦剛滿20周歲,因此對香港有特別的感情。駐港後,黃騫銳曾參與數次軍營開放日的安檢、接待等工作。

上個月,遼寧艦編隊來港,她亦參與安檢工作。透過與香港市民接觸,她形容香港市民很熱情,守秩序,「有來軍營參觀的香港媽媽曾對小朋友說,要向軍人姐姐學習,感覺到他們對我們的尊重。」她又讚香港環境好,是一個國際化的城市。

參軍入伍後,黃騫銳遠離家鄉,整整兩年沒有回家探親。

她不諱言,不時想念家鄉,是戰友間的關心陪伴她度過想家的日子,「在部隊內,戰友是姐妹,也是家人,他們是上戰場幫你擋子彈的人,無論在什麼時候,戰友都會幫你、掛念你。」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文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