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判決無損與港青溝通

2017-08-20
■「保衛香港運動」促律政司盡快檢控「佔中三妖」及「黑金黎」。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保衛香港運動」促律政司盡快檢控「佔中三妖」及「黑金黎」。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強調港司法「完全獨立」 不受其他因素影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雙學三丑」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涉2014年衝擊「公民廣場」,日前上訴庭由社會服務令改判監禁,反對派即輸打贏要,攻擊法院。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強調,香港的司法「完全獨立」,也是法治社會的基石,又引述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發表的聲明,強調法庭決定完全沒有受其他因素影響,「香港的法治是獨立的,香港是有言論、集會自由的地方,但需遵守社會秩序,一定在法律下行使有關權利。」他相信事件不會影響特區政府與青年的溝通。

張建宗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他不評論社運人士被改判入獄一案,認為屬法庭的決定,但強調香港司法「完全獨立」,是法治社會的基石,又引述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發表的聯合聲明,澄清法庭決定完全沒有受其他因素影響,「香港的法治是獨立的,香港是有言論、集會自由的地方,但需遵守社會秩序,一定在法律下行使有關權利。」

批部分外媒看法偏頗

就近日有外媒撰文建議諾貝爾和平獎評審委員會應考慮接納黃之鋒、周永康及羅冠聰三人角逐下屆諾貝爾和平獎。張建宗表示,不評論個別建議,但批評外媒評論法院對三人的裁決受中央影響的說法,反映有部分外媒的看法偏頗。

今屆特區政府表明會加強與年輕人的溝通,張建宗相信,過去一星期發生的事不會影響特區政府與青年的溝通,現屆政府持開放態度,接觸不同政治光譜及理念年輕人的看法不會改變,「我們不要把一、兩件事定性將來的青年發展會否受掣肘。」他稱,尊重個別青年的理想,但香港需向前走,政治發展需配合香港的經濟及社會發展,重要的是提供平台讓青年向上流動。

中策組改組 多納青年意見

他續說,政府會與不同政治光譜及有不同理念的年輕人接觸,多吸納青年意見。他舉例指,中策組改組後將有20個至30個空缺,政府將以合約的形式聘用年輕人,詳情將在10月的施政報告中公佈。他強調,年輕人是政府重要的對象,其聲音一個也不能少,政府希望多培養年輕人及給予他們空間發展。

邱騰華:港法庭受世界尊重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接受另一電台訪問時,被問到法院對有關人等的判決會否影響本港的國際形象時表示,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基石,獲基本法及普通法保障,而香港法庭受世界尊重,本港的司法制度在國際評級排行第三,無論公眾對判決有何看法,都應該尊重法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