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網議政事:謝連忠質疑法官 任建峰籲勿無理指控

2017-08-20

反對派遇到法院的判決「琱艉禲v就話「司法獨立」,唔琱艉臙N即刻質疑法官有政治考慮,充分反映其輸打贏要的盲目心態。 葉謝鄧律師行創辦人謝連忠近日就在fb聲稱,話「雙學三丑」被判監,「相信會做(造)成法官們的分裂」,「即是說,香港法官會否『楊振權(判案的上庭副庭長)化』和香港法院判詞會否『大公報化』」喎,更質疑香港律師會及香港大律師公會就案件發表的聯合聲明,是「維穩立場」云云。

謝連忠在fb聲稱,「今次雙學三子被判入獄,形勢上已燒到香港的司法機關內部,相信會做(造)成法官們的分裂,『同一個事實,不同的判斷』,並不是『法律觀點』,亦不是原審裁判官與上訴三官兩者之間在觀念和判決上的個人分野,而是全體人員,最終更加涉及中國政府的看法和立場,即是說,香港法官會否『楊振權化』和香港法院判詞會否『大公報化』。」

話楊振權「實升職」

網民「Ken Cheung」就留言道:「呢個楊振權有無機會升終審庭?」謝連忠就回應稱:「一定有和會。」佢咁講,似乎有所暗示諢C

謝連忠又以「兩個會的『維穩立場』」,來形容兩個律師會回應「雙學三丑案」發表的、指是次判決「未見有任何跡象顯示是建基於法律以外因素」的聲明,更留言稱:「佢]咻磾虓|囍W,就當正自己係有point,係權威。」

同屬法律界,同樣撐反對派,「法政匯思」前召集人任建峰就「理智齱v。他在fb發帖道:「個人來說,我支持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的聯合回應。我對於近日裁決有不少異議,但有異議是正常的,否則就不會有案件被上訴、不會有法律學術研究。但大家千萬不應對司法制度作出無理、無證據的指控。」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認為兩個律師會有必要發聲明,因為法治非常脆弱,特別是在社會上有「影響力」者公開指控法庭違反法律基本原則,是十分嚴重的指控,即使指控不屬實,但帶來的傷害或需很長時間彌補。社會上有政治爭拗,但不希望延伸到破壞法治。他希望兩個律師會主要代表,未來數天多向市民解釋法治對香港重要性。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