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詩人批戴妖拿港大人工搞政治

2017-08-20

東北案的13名被告,和「雙學三丑」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在覆核刑期後均被判囚,包括幾名「主角」在內的反對派中人均稱這是「政治迫害」,有人更直接提出釋放三人這種蔑視法治的口號。基督徒詩人胡燕青近日在fb發文(見圖)質疑道:「既然你已經用了暴力,就該直接面對,而不是說別人迫害你,濫用司法制度等。......這樣的你沒有公民抗命的胸襟!」她更不點名批評「佔中三丑」:「請問拿港大人工和工作時間搞政治的老師戴教授等幾位在哪兒?」

明知犯法 「求仁得仁」何怨

胡燕青在帖文中事先說明,要「誠意邀請各位來unfriend和unfollow我,......因為我要對基督耶穌和我自己真誠。」她在文中指,「你即使不相信律政司,也相信那些法官吧?我相信、認同他們的看法。即是說,假如我是他們,按照法律,我同樣會如是判。年輕人本來就知道這一點,才開始衝擊的。理性地看,那是『求仁得仁』,因為他們覺得這是公民抗命。」

她續道:「何謂公民抗命?那就是先有犧牲的預備,到了真正要付出代價的時候,接受一個事實:你所經歷的情況不等同被壓迫,而是甘心伏法去喚醒更多的人。......換句話說,暴力不是公民抗命的標誌,深度才是。何況,既然你已經用了暴力,就該直接面對,而不是說別人迫害你,濫用司法制度等。年輕人,這樣的你使我失望!這樣的你沒有公民抗命的胸襟!這樣的你太自義,太膚淺!」

胡燕青坦言:「我誠實地說,我並不欣賞這種夾雜著(荂^英雄主義和有意識的暴力的所謂抗命,如果當中更有『自我感覺良好』(判詞)的元素,就實在太令人難堪了。苟真如此,我為你感到羞愧。......不要誇大你的烈士身份。你只是一個為自己的理想付出的人。而在香港,這樣為理想默默耕耘的年輕人很多。」

「大人躲起來 孩子們坐牢」

她更不點名批評「佔中三丑」:「這幾天,請問拿港大人工和工作時間搞政治的老師戴(耀廷)教授等幾位在哪兒?假如我曾經傷心,我是因為這些策動一切的大人都躲起來,繼續做教授(戴耀廷和陳健民)、繼續作牧師(朱耀明)......而孩子們坐牢了!」

反對派口講尊重他人的言論自由,但只是口頭說說,胡燕青此文自然受到反對派支持者的攻擊,有人更即時unfriend了她。知名作家陸離就為胡燕青抱不平,留言道:「這是怎泵^事?當時(『佔中』) "Unfriend 潮" 今天即將重演?......這是怎泵^事?追求民主,民主,狴b點 『斯文、鉏瞴B誠懇』的意見或感想都容不下?」

她嘆道:「專制獨裁國家,容不下『異見者』,若『可能的unfriend 潮』可能即將重演『佔中期』的撕裂,這樣半點容不下『枝葉異見者』, ......這不是頗相像於 『專制獨裁國家』了嗎?」

不少網友也深有同感。「Sara Sara」道:「我也親身體會過口講追求民主鴾H係到(鰜蛂^打壓異己嬼n音,根本沒有條件也談不上建設民主社會,因為某些口講追求民主鴾H原來容不下多元聲音。」「連瑞庭」也說:「部分極端口喊民主之士,言論與他們不一致的,便被視為敵人,不容有異聲,民主為何物,只有己,沒有他。」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